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茶花何時翻盆換土

茶花究竟何時翻盆換土更適宜?筆者認為不可一概而論,茶花因品種不同,從上年的10月到翌年的4月至5月都不斷有各種茶花開放,因此從2月到4月都可翻盆換土。

適於2月翻盆換土的有:尚未成年開花的幼苗。10月至1月開花的早花品種,此時已開完花。4月至5月才開花的晚花品種,此時離開花尚早,翻盆換土不會影響開花,若待其花謝後,5月再翻盆換土,則會影響花芽分化,影響翌年的花形成。

適於3月翻盆換土的是1月至2月開花的中花品種。

適於4月翻盆換土的是3月至4月開花的中花品種。

若因有事,錯過上述情況時,

也可在9月至10月上、中旬翻盆換土,不過此時要特別小心,因新根長出不久較嫩,要預防傷斷新根。

原則是:從含苞待放到開花時不宜翻盆換土,以免影響開花的品質及使其早謝,縮短花期,5月至8月不宜翻盆換土,以免影響花芽分化,且太熱,植株較難恢復長勢。

此外,翻盆換土或上盆時,最好在盆底放一層如板栗至核桃大小的碎硬塑膠泡沫塊,以增強透氣排水,防止爛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