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關於蟲害控制的研究

《園藝科學》期刊發表了幾項有關蟲害控制的最新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也許會對您有一些幫助:

滴灌和頂灌與蟎蟲的關係種植者的灌溉方式將影響兩斑葉蟎(紅蜘蛛)對種植者的植株的破壞程度。堪薩斯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觀察滴灌和頂灌這兩種灌溉方式對兩斑葉蟎和捕食性蟎蟲(智利小植綏蟎,有益昆蟲)的影響情況。結果表明,基本上說,與滴灌方式相比,採用頂灌的方式澆灌植物時,被兩斑葉蟎破壞的葉片數量減少了,而且所減少的受害葉片數量是滴灌方式的4倍。

研究表明,頂灌不僅會減少兩斑葉蟎的數量,

而且還會降低捕食性蟎蟲的數量。由於捕食性蟎蟲是防治葉蟎的天敵昆蟲,我們應當加以保護。然而,儘管頂灌對捕食性蟎蟲有抑制作用,但是捕食性蟎蟲仍然能減少兩斑葉蟎的數量。

研究人員建議,種植者應該將頂灌方式和葉蟎的天敵———捕食性蟎蟲相結合,作為蟲害綜合防治的策略之一。如果種植者的植物上正有兩斑葉蟎的危害卻還在依然使用滴灌的方式時,那麼,請儘快使用頂灌的方式來降低兩斑葉蟎的數量。

除蟎劑也會對有益天敵起作用美國伊利諾斯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對除蟎劑是否會對有益天敵———捕食性蟎蟲產生毒害做了研究。結果表明,種植者在利用有益天敵時需要注意的是,

有很多傳統的除蟎劑或許會對有益天敵起到毒害作用。

研究人員利用兩種捕食性蟎蟲(Neoseiuluscalifornicus、Phytoseiuluspersimilis)對三種除蟎劑的反應來進行研究試驗,結果發現,有一種捕食性蟎蟲可以適應除蟎劑,而另外的一種捕食性蟎蟲則不能適應除蟎劑並出現中毒症狀,存活量小於63%。

利用氣候控制薊馬在丹麥,種植者開始利用一種新型的種植方法———動態氣候控制系統來種植植物。這是丹麥農業科學協會的研究成果。動態氣候控制系統利用更先進的通風系統來降低白天和夜間的溫度,從而超越了傳統的通風方式。當植物有效利用這套系統時,即當光線足夠多從而能使植物有很好的光合效率時,它可以給植物提供熱能和二氧化碳。

許多種植者採用這套系統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降低能量的消耗。然而,使用該系統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它能降低害蟲的數量,尤其是可以顯著地降低薊馬的數量。有些種植者使用細網遮蔽物來阻止薊馬的出現,雖然使用這種方法也能阻止薊馬,但是遮蔽物同時會阻礙空氣的流通,從而導致溫室中出現高溫和高濕。

與傳統的通風設施相比,動態氣候控制系統需要的通風頻率更少,且通風開放程度更低(傳統通風設施的通風開放程度為33%,而動態系統的通風開放程度平均僅為7%),這就減少了薊馬進入溫室的機會。用動態氣候法來控制環境條件可以減少40%的薊馬數量。目前,這項成果已經成功用於秋海棠的生產試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