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熱帶魚怎麼換水 換水時要控制好溫差

熱帶魚怎麼換水,換水在觀賞魚飼養過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飼主一定要掌握換水的技巧,這樣能避免給觀賞魚造成傷害。那熱帶魚怎麼換水呢?下面小編就給大家總結了一些養魚達人的換水技巧,大家可以參考一些哦。

城市中養殖熱帶魚的主要水源是自來水,郊區或者農村可能用井水。我們先來說自來水,自來水中含有漂白粉或者二氧化氯,因為目前的自來水一般都是用這兩種物質消毒的,裡面起殺菌作用的是漂白粉或者二氧化氯在水中生成的次氯酸,我們養殖熱帶魚,就要先把這幾種物質去除掉,因為它會對魚的鰓產生很強的刺激性。

二氧化氯、漂白粉等幾種物質在強光下易分解,所以我們要把水進行暴曬,我們通常所說的“曝氣”,曝的就是這些對魚有刺激性的物質。當這些物質含量低的時候,一般晴天爆曬一天就可以了,

當然不排除個別地方自來水中的含量超標,所以要多曬一天。另外天氣也會影響曝氣的效果,陽光越好曝氣的時間就可以縮短。井水注意的就是新舊兩種水的溫差、充氣和水中硝酸鹽的含量問題,如果硝酸鹽含量高就不能用了。

水的酸鹼性(ph值):正式開始養熱帶魚之前,我建議都自測一下當地的水質,有一個大致瞭解就可以了,如果不合適你所養的魚,那麼就要進行調整了,偏酸或者偏堿都有許多調整的辦法。我們在這裡就不具體講了。

新水溶氧量:曝氣完畢的水,還要充氣後才能換水,尤其是大換水時,還要先充氣,以防缺氧,換水後氧氣充足魚可以更快的適應新的水質。

水的硬度:新換的水硬度可能比原缸水較高,

如果魚對這方面要求不苛刻,就可以不管,如果需要的話可以用離子交換樹脂降低硬度。

溫差:在換水時一定要控制好溫差,一般要求不能相差超過4℃,特殊情況下不能超過1℃。

部分換水與全部換水

如果我們只需要換一部分水,則不需要把魚撈出來,用虹吸管將魚缸底部的糞便,殘餌等吸出來就行,一般正常情況下,部分換水的水量為不超過整個魚缸水量的四分之一為好,然後將新水慢慢注入魚缸。什麼時候換多少水,就要根據具體的情況了,一般用藥後都會換水二分之一以上,更要提前準備好水。正常情況下,根據不同魚的不同習性,喜歡新水的魚每天都要換五分之一的水,喜歡老水的魚每週換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水。

全部換水,一般是在大量用藥,或者是魚缸大清洗時才進行的。魚病了,為了節省用藥量,往往將水抽出一部分,然後加藥,這樣單位水體的用藥量就減少了,而藥物濃度不變,還可以加量使用,起到短時間內藥浴的效果,然後把魚撈出,或者將水抽出90%以上,再加滿水。一般水草缸是要定期大清洗的,可以將魚撈出,水全部抽出,然後缸中的水草、裝飾物都拿出來,把缸中的石頭沙礫等全部清洗一遍,再重新佈置魚缸。

PS:虹吸換水的操作小竅門:虹吸管我選擇的是一根軟管,不論管的粗細,都可以用到這個竅門。管的前端套一根硬管在外面,這樣在抽取缸底的雜物時不至於把手浸入水太多,也不會因為管子太軟使不上勁了。

抽水前許多魚友沒有專門的虹吸器都用嘴去吸管子的末端,使水虹吸出來,這樣很不衛生。我的辦法是將管子的前端以及後面一段都放入水中,讓水浸入管子的前面一段,然後用手掐緊管子的後面,再快速將進入水的一部分管子都拿出水 (管頭不能離開水面),鬆開掐住的管子,水便自動虹吸出來了,這樣就不用嘴去吸管子的末端了,衛生了許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