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錦鯉飼養中關於溶氧量的控制

氧氣是人類生存不可缺少的物質,對於生活在水中的錦鯉來說也同樣如此。錦鯉是用鰓進行呼吸,它們不能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只能吸收溶解在水中的氧氣。因此,控制水中的溶氧量是讓錦鯉正常存活的關鍵所在。

充足的溶氧量可以保證錦鯉能正常的存活,當然也是影響錦鯉攝食量及消化吸收率,以及生長速度、餌料係數高低的重要因素。一般情況下,錦鯉生長在溶氧7mg/L中的生長速度比生長在溶氧4mg/L中的快20%-30%,同時餌料係數反而會低30%-50%。當水中溶氧量達到5mg/L時,錦鯉食欲增強極為明顯;達到6mg/L以上時,餌料係數達到最佳。溶氧不足,會導致錦鯉活動能力減弱,體質下降,抗病能力迅速降低,疾病增多。

飼養錦鯉的水質環境中,本身會有適量的氧氣。根據研究顯示,河水中的溶氧量會比其它任何水源的都要高,地下水的溶氧量則非常的低。因此,地下水不能直接的來飼養錦鯉。

同時,其它水質在飼養錦鯉前也要做好除氯氣的工作,在陽光下暴曬3-4天或者使用除氯氣的藥劑都可以消除水中的氯氣,然後才可以飼養錦鯉。

在飼養錦鯉的水族箱中,很多主人都喜歡在水族箱中養殖一些水草。這些水草在燈光的照射下會進行光合作用而不斷的釋放出氧氣,這也就有效的提高的水質環境中的溶氧量。如果,水中嚴重缺氧時,還可以使用人工增氧設備,來增加水環境中的溶氧量,以維持錦鯉的正常生活。

嚴格來說,水環境的溫度越高,錦鯉的生理活動也就會越旺盛,而需要的氧氣就越多,消耗的氧氣也會更高。如果溫水環境降低,那麼錦鯉則會出現攝食少,新陳代謝下降,

體力消耗越大的情況。因此,在飼養錦鯉的過程中,飼養者要隨時監測水環境中的溶氧量,根據實際情況做出適當的調整和控制,保持錦鯉能夠正常健康的成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