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彩葉芋 花葉芋


學 名:Caladium hortulanum

別 名:花葉芋

科 屬:天南星科彩葉芋屬

產地: 原產巴西

形態特徵:

花葉芋為多年常綠生草本。地下具膨大塊莖,扁球形。基生葉盾狀箭形或心形,綠色,具白、粉、深紅等色斑,佛焰苞綠色,上部綠白色,呈殼狀。

葉子從塊莖上長出,為卵形或,心形,色彩變化萬千。有紅脈鑲綠,紅脈綠葉,紅脈帶斑,綠脈紅斑,有的葉色純白而僅留下綠脈或紅脈,有的綠色葉面佈滿油漆或水彩狀斑點。

夏季是它的主要觀賞期,葉子的斑斕色彩充滿著涼意。人秋葉漸零亂,冬季葉枯黃,進入休眠期,到春末夏初又開始萌芽生長。5—9月是它的旺盛生長期。

 花葉芋葉形似象耳,色彩斑斕,豔麗奪目,是觀葉植物中的上品。

生長習性:

喜高溫、高濕和半陰環境,不耐低溫和霜雪,要求土壤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

彩葉芋適溫20—30℃,夜間不低於10℃,休眠期保持10℃,不喜強光,蔭蔽度30—40%。

它喜粘質土壤,多以粘質田土五份、腐葉土二份與砂三份混合配製而成。

秋季葉黃不要拔起,扶正支撐好,給予充足的陽光、肥料,使球根肥大,直到葉全部自然枯黃,才停止澆水施肥。

到翌年春季分塊莖繁殖。自然分株是將塊莖旁的小球分離栽培,人工分株是將大塊莖切割成若干塊,每塊必須有芽眼,另行栽植。

繁殖方法:

以分株繁殖為主,4月將塊莖周圍的小塊莖剝下,晾乾數日,直接盆栽。也可在塊莖開始抽芽長葉時,

用刀切割帶芽塊莖,待切面乾燥癒合後栽植。

彩葉芋在遮光栽培方面,依其不同品種、遮光程度而有顯著之差異。植株高度及葉片長度、寬度以遮光80%者為較大,分 數則以遮光40%者為多,但品種不同稍有差異。不同塊莖切塊數及藥劑處理對植株之影響,依塊莖繁殖之切塊數、藥劑處理種類、品種等不同而有顯著差異。切塊最少者,始葉之日數短,植株較高,葉片數及分 數多,葉長及葉寬較大。利用Mancozeb(80%WP)處理者產生之分 數較之用Benomyl(50%WP)者為多。

 用途:

除作盆栽觀賞,裝飾居室外,南方可露地在居室沿牆周圍栽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