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非洲紫羅蘭 非洲堇


學名:Saintpaulia ionantha

別名:非洲堇

科屬: 苦苣苔科非洲紫羅蘭屬

種類: 常綠草本花卉

形態特徵:

植株矮小,株高一般為15~20釐米,全身嫩肉質狀並密被白絨毛,具極短的地上莖。

葉片輪狀平鋪生長而組成蓮座狀,葉卵圓形,先端稍尖,長約6釐米,寬約5釐米,全緣。

花梗自葉腋間抽出,花莖紅褐色,花單朵頂生或交錯對生,花被5裂,組成圓盤狀,花徑3-4釐米,裂片卵圓形,花色有深紫羅蘭色、蘭紫色、淺紅色、白色、紅色等色,而且有單瓣也有重瓣,有的葉面帶黃色花紋。

花期很長,夏秋冬季均能連續開花。

產地:

原產於熱帶非洲,生長在熱帶雨林中溫暖、潮濕多陰的地方。

生長習性:

非洲紫羅蘭喜溫暖濕潤而又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寒,也不耐高溫。合適的生長溫度為18-24℃。非洲紫羅蘭喜光,如光線不足,只長葉不開花;但又懼怕直射光,光照過強,葉面會出現黃斑,所以不要陽光曝曬。

空氣相對濕度應在50-80%。把栽有植株的盆放在盛水的託盤上,可提高相對濕度。不要進行葉面噴水,否則葉片會產生難看的黃斑。澆水也不要澆在葉片上。

土壤澆水一般在室內每週兩次。非洲紫羅蘭要求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盆要矮而寬,保持排水良好。

生長季節每週施肥一次,應施稀薄液肥,開花期應少施氮肥。

非洲紫羅蘭可用分株或扡插繁殖,也可用組織培養法。扡插一般用葉插法,5月份進行把帶有2-5釐米葉柄的葉片插入沙質土中,

注意保濕,一般15天左右可生根。

用途:

非洲紫羅蘭是世界著名小盆花之一。

株形矮小雅致,花小豔麗。放在窗臺或開花後移入室內書桌幾案陳列,十分典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