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南美蘇鐵 美葉風尾蕉 糠葉美洲蘇鐵

學名: Zamia pumila

別名: 美葉風尾蕉、糠葉美洲蘇鐵

科屬: 蘇鐵科、美洲蘇鐵屬

種類: 木本常綠植物

為蘇鐵科美洲蘇鐵屬的1個種,是近年引進栽培的大型觀葉植物。

產地: 原產墨西哥

形態特徵:

株形優美,終年青翠,為園林佈局及室內廳堂陳設的佳品。 幹高15~20cm,單幹或罕有分枝,有時呈叢生狀,粗枝,圓柱形,表面密被暗褐色的排排葉痕,在多年生的老幹基部莖盤處,可由不定芽萌發而長出幼小的萌蘖,稱為吸芽,地下為肉質的須根系。葉為大型偶數羽狀複葉,生於莖幹頂端,葉長60~120cm,硬革質,葉柄長15~20cm,疏生堅硬小刺。羽狀小葉7~12對,

小葉長橢圓形,兩側不等,基部2/3處全緣,上端密生小鈍鋸齒,頂部鈍漸尖,邊緣背卷,無中脈,葉背可見明顯突起的平行脈紋40條,由基部直達葉尖。雌雄異株,雄花序松球狀,長10~15cm,雌花序似掌狀。

生態習性:

喜陽,在溫暖、濕潤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下生長良好,耐旱、耐寒能力強,當氣溫下降到2~3℃時,仍綠葉青翠。唯生長極慢,在正常情況下,莖幹每年長1~2cm。

可用播種、分割吸芽繁殖。播種用點播法,覆土約3cm,在30~33℃高溫下才易發芽。分割吸芽繁殖宜在早春3~4月進行,切割時須小心,儘量少傷莖皮,切口塗上草木灰或硫磺粉,待切口稍幹後,栽在含多量粗沙的腐殖土的盆內,澆水後放半陰處培養,最適溫度保持在27~30℃,很易成活。盆栽時,盆底排水孔稍加大,並多墊瓦片,

以利排水。春、夏季是旺盛生長期,要多澆水,早、晚要在葉面噴水,保持葉色翠綠;炎夏烈日時,氣溫高,易放半陰處,如陽光直射會使葉色變黃而失去光澤。每月可根施淡液肥1~2次或葉面噴施,入秋後要控制水量,使土壤濕潤即可。

園林用途:

南美蘇鐵為名貴的大型觀葉植物,株形優美,終年青翠。

大盆或木桶栽植的大型植株多用於佈置花壇、花台的中心。

華南栽植於庭院中。中、小型盆栽置於室內廳堂顯得優雅高貴,給人莊嚴肅穆及熱帶風光的美化感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