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防止犬真菌性皮膚病復發


犬真菌感染

說到皮膚病,很多飼主都對其表示深惡痛絕,對於這種並不算嚴重的疾病,大多數飼主和狗狗可以說是吃盡了苦頭。

而真菌性皮膚病就是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的一種,雖然該病並不會對狗狗的內部器官產生影響,但是卻是非常令狗狗難受的一種疾病。而且更令飼主頭痛的就是該病極易復發,稍不注意,很可能就會前功盡棄。

皮膚病是臨床發病率較高、治療週期長、類症鑒別難度大的疾病,其致病因素較為複雜,且種類繁多,僅憑經驗或肉眼觀察難以做出正確診斷。在真菌性皮膚病中皮膚絲狀菌病感染率最高,其病原體70%是犬小孢子菌,20%是石膏樣小孢子菌,10%是鬚髮毛癬菌,皮膚病變以鱗屑、痂皮、皮膚形成圓形脫毛或被毛斷裂病灶為特徵。


犬真菌感染

一、症狀

不同的真菌引起的皮膚病症狀也不同,譬如小孢子真菌引起的皮膚病變主要是銅錢樣掉毛、皮屑、瘙癢,有的犬有紅斑,有的沒有,嚴重的病灶會化膿,叫作膿癬;馬拉色氏菌是健康動物體表一種常見的真菌,大多數耳道真菌感染屬於馬拉色感染,當動物抵抗力下降的時候會導致自髮式全身感染,表現症狀主要是皮膚顏色變深,

掉毛,輕度瘙癢,皮膚發臭。


犬真菌感染

二、治療

1.對於局限性☆禁☆病例(比如局限的錢癬),剃毛和局部治療之關鍵。可以採取局部大範圍剪毛(外周邊緣離開病變周圍6釐米以上),局部大範圍使用抗真菌藥膏劑或水劑,比如洗必泰軟膏,10%克黴唑 軟膏,

2%酮康唑,特比奈芬軟膏等等,12小時一次,直到病變消退後再用1周;糖皮質激素不建議使用,除非很嚴重的局部感染。

2.對於局部多處病變或者全身性☆禁☆病變以及局部病變用藥效果不理想的動物,需要全身剃毛,使用抗真菌藥全身治療,可用藥物有灰黃黴素、酮康唑口服、伊曲康唑,特比奈芬等口服,劑量和用藥種類與動物年齡、懷孕與否有關,每24小時一次,至少4--6周,直到真菌檢查陰性後,再堅持用藥3--4周。

3.頑固性☆禁☆病例應該配合藥用真菌浴液全身或局部洗浴,一方面可以減少皮膚病原體數量,另外可以起到全身治療的作用,但每次洗浴時間不少於15--20分鐘。

4.小孢子滅活疫苗在貓可以起到輔助治療作用,但單獨使用很少有效。

5.如果家養多隻寵物或養殖場,

在治療已感染動物期間,對未感染動物進行隔離,預防性給藥,用抗真菌藥物進行洗浴,每週一次。

6.及時清掃環境,用真空吸塵器或消毒劑徹底處理環境。

7.皮膚真菌可以感染其他動物和人,尤其是家中有小孩,需要注意避免接觸。

復發問題:

真菌性皮膚病治療時間長,不僅對狗狗造成了很大的痛苦,對於飼主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麻煩。可能眼看著治療接近尾聲了,但是由於環境突然變得潮濕,又或者是飲食出現了差錯,從而導致了前面的努力都付諸東流。

可見想要防止真菌性皮膚病復發,對於狗狗的飲食以及護理都需要特別注意。在飲食方面我們要注意不要給患病狗狗餵食雞、鴨、牛、羊、魚、海鮮、牛奶、雞蛋等食物,

這些食物都有可能導致該病復發,所以飼主千萬不要太過心軟,覺得狗狗吃不好而去餵食這些食物,這樣只會讓狗狗多受苦。至於在護理方面我們要注意,平時一定要保證狗狗被毛的乾燥性,如果待在室內的話儘量不要再幫它們穿衣服了,因為很多飼主都不太注意狗狗衣物的清潔,長期穿這種衣物只會讓病菌更加容易侵害狗狗的皮膚。

如果狗狗的籠內有墊子之類的物品,也最好將其撤除。一般一星期左右就幫狗狗進行一次藥浴,洗完之後一定要注意,要將被毛完全吹幹,哪怕是吹到9成幹,也會有復發的幾率,這是飼主一定要注意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