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中藥治療家兔蟎蟲病

冬季氣候乾燥,家兔容易發生蟎蟲病。蟎蟲病也叫蟎病、疥癬、疥瘡,是慢性侵襲性皮膚病,病原主要有癢蟎和疥蟎兩種,疥蟎寄生在家兔皮膚深層,癢蟎寄生在皮膚表面。蟎蟲主要侵害耳部(耳蟎病)和身體(體蟎病)。因發病部位劇癢,家兔常搖頭、抓撓、摩擦患病處,逐漸出現破潰、皺縮和糠麩樣上皮,寄生部被毛脫落,範圍不斷漫延、擴大,對長毛兔危害特別大。

1、將煙葉5克,放入60克水中,浸泡12小時,然後用煙葉蘸水塗擦患病部位;或將5克煙葉加入60克食醋中煎煮,取煎汁塗擦患處。一曰數次,連續應用。也可從長煙杆中匯出煙油,

加醋調和,塗擦患處。用藥前,應先將患部被毛剪乾淨,再用刀片刮掉患部的糠麩樣皮屑。為防止傳染,病兔應隔離飼養,剪掉的被毛和刮掉的皮屑應焚燒消毒。

2、大楓子30克,硫磺30克,鍋底灰60克。研末混合,加入植物油調成糊狀,一曰數次塗擦患部。

3、硫磺粉500克,用棉油熬成軟膏,塗擦患部。

4、白癬皮、硫磺、川椒、苦參各3克,椿白皮5克,枯礬9克。共研末水調,先用花椒5克、艾葉5克煎湯洗淨皮屑,再用上藥塗抹。

5、乳香2克,枯礬、硫磺各6克,海螵蛸9克,共研末,用2倍的植物油稍加熬制後,塗抹患處,1周1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