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灰鸚鵡蟎蟲病的診斷與治療

1257

灰鸚鵡(學名:Psittacus erithacus)屬於大型鸚鵡,主食為各類堅果、水果、種子、漿果等,分佈於非洲。是已知的幾種可和人類真正交流的動物之一,也因此使得它成為常見的家養鳥類。近日一寵主帶灰鸚鵡來我院就診,經確診為寄生蟲感染引起的皮膚病,採取相應治療措施以後已治癒,在此分享診斷及治療經過。

1 臨床症狀

該鸚鵡脫毛部位集中於胸腹部,有瘙癢感,不時用喙啄咬患處皮膚,部分脫毛部位有滲血現象。喙部出現蛇狀的紋路,眼眶以及喙部皮膚發生過度角質化。


圖1 喙部皮膚發生過度角質化

2 病因初診

2.1 微生物感染

寄生蟲感染、細菌感染、真菌感染會引起以上類似的症狀。

2.2 過敏反應

特殊環境、某些食物、消毒藥水的突然改變有可能會引起動物過敏,引發過敏性皮膚病。

2.3 營養代謝性疾病

某些微量元素、維生素的缺乏都能引起上述症狀,飼料配方的營養不均衡也會引起本病症。

3 實驗室檢查與診斷

對患處進行刮片採樣,提取少量皮屑,鏡實驗室鏡檢,發現一種約0。3毫米長,橢圓形的蟲體,經查閱資料確診為疥蟎。疥蟎寄生於羽毛根部,引起局部劇癢,鸚鵡常常用用喙撕咬局部羽毛,導致羽毛斷落。通常,疥蟎具有傳染性,它的傳播途徑是由親鳥在巢箱裡餵食時直接傳給後代。不過,平時一起生活的成年鳥兒互相傳染也很常見。所以,成對地或是群養的鳥兒在感染疥蟎時需特別注意。感染疥蟎到疥癬爆發這之間有可能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攜帶疥蟎的鸚鵡通常會在購買後半年到一年內爆發疥癬。


圖2 蟎蟲成蟲蟲體

4 治療與預防

4.1 治療措施

(1)肌肉注射伊維菌素0.1ml,羅氏芬0.5g,地塞米松0.3ml,一星期一次。蟎蟲的繁殖週期一般為7天,因此7天試用一次伊維菌素是非常符合蟎蟲生理週期的,但是試用伊維菌素要非常注意用量,否則容易引起鸚鵡的中毒反應。配合使用抗生素和激素類藥物可以加強治療效果。

(2)患處塗抹白凡士林,一天兩次,

角質化的部位剝離角質層後上藥。凡士林的作用是物理殺蟲,將毛囊內的蟎蟲及幼蟲悶死在裡面,起到殺蟲的效果,如果患鳥病情較嚴重可以考慮使用伊維菌素滴劑,滴在患處毛囊上。


圖3非常常見的醫用白凡士林

(3)將患病鸚鵡移至新的籠子,

舊籠清除糞便,進行徹底消毒。蟎病的復發幾率很高,因此要做到徹底消毒,才能最大程度上減少復發的可能。

經過一個星期的治療,該鸚鵡胸腹部患處明顯減小,抓咬頻率也明顯降低。

進過兩星期的治療後,該鸚鵡症狀基本消失,繼續使用外用藥一周後確定治癒。


圖4 兩星期後基本治癒

5 討論與總結

5.1 疥蟎(Knemidokoptes spp)不僅寄生於腿部、胸腹部,還寄生於喙部、鼻蠟、眼瞼以及屁屁周圍。鸚鵡患鳥一般先於頭部開始,之後通常擴散至腿部和泄殖腔周圍。

5.2 該患鳥的疥蟎病只屬於初期,症狀不是很嚴重,但是得了疥蟎的鸚鵡若不及時救治,通常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患鳥不僅疼痛難忍,更有生命危險,一些尤其嚴重的患鳥的喙部被“疥癬”蟎挖得畸形生長,

最後斷裂。患鳥要麼死於失血過多,要麼痛苦不堪地慢慢餓死,因為他們喙部畸形無法再自己進食了。

5.3 鳥類體外寄生蟲病不僅與鳥類所處的環境有關,與鳥類自身的機體抵抗能力也有密切關係,所以加強日常的飼養,搭配合理的營養,提高動物的抗病能力是預防該病發生的有個有效措施。

5.4 喙部感染真菌時與疥蟎初期很像,所以鳥發病後一定要經過實驗室鑒定然後採取相應措施才能起到效果。

5.5蟎蟲病在家用鸚鵡中是比較多見的,鳥類常見的蟎蟲有疥蟎、血蟎蟲、氣囊蟎、鱗足蟎等等。不管鳥事放在高處還是地面均會受到蟎的侵襲。蟎沖不吸血時,蟲體為灰白色和褐色,足長,行動靈活,吸血後體積膨脹,呈鮮紅色。它通常晚上爬上鳥體吸血,吸飽後藏於陰暗處。引進新鳥或與鄰近鳥類接觸是蟎蟲傳染的途徑。病鳥夜間休息不好,鳥體消瘦,貧血,羽毛髒濕而稀疏,沒有光澤,毛易脫落,親鳥不喂幼鳥,鳥體質下降,易患感冒等病。

5.6 鸚鵡在使用伊維菌素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表現為嘔吐、腹瀉、神經症狀等,因此用藥後一定要加強觀察,如果出現毒副作用立刻停藥,並口服葡萄糖溶液或者維生素C容易解毒。


圖5 一個月後來檢查未有復發

呈鮮紅色。它通常晚上爬上鳥體吸血,吸飽後藏於陰暗處。引進新鳥或與鄰近鳥類接觸是蟎蟲傳染的途徑。病鳥夜間休息不好,鳥體消瘦,貧血,羽毛髒濕而稀疏,沒有光澤,毛易脫落,親鳥不喂幼鳥,鳥體質下降,易患感冒等病。

5.6 鸚鵡在使用伊維菌素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表現為嘔吐、腹瀉、神經症狀等,因此用藥後一定要加強觀察,如果出現毒副作用立刻停藥,並口服葡萄糖溶液或者維生素C容易解毒。


圖5 一個月後來檢查未有復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