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兒出現腹瀉怎麼治?

寵物網瞭解到,兔腹瀉是指臨床上具有腹瀉症狀的一類疾病,表示為排糞頻繁,糞便稀軟,呈粥樣或水樣便。

一、病因

1飼料發黴、腐敗蛻變或冰凍不潔、混有泥沙、汙物等。

2飲水不衛生,喝了不潔淨的水。

3兔舍陰冷潮濕,家兔腹部著涼等。

還有污染病、寄生蟲病和中毒引起的腹瀉,不在此處討論。

二、症狀

輕者食欲減退,精神不振,排糞稀軟,呈粥樣或水樣,病兔全身反應較輕,虛弱、消瘦、不愛運動。重者體溫升高,食欲廢絕,精神倦怠,嚴重腹瀉,呈水樣常混有血液或膠凍樣粘液,糞便惡臭。腹部觸診有明顯痛疼反應。

呈脫水和衰竭狀態及自體中毒症狀,結膜發紺,脈博細弱,呼吸促迫,常因虛脫而死亡。

三、診斷

排除了感染和中毒因素引起的腹瀉後,根據症狀即可確診。

四、治療

治療原則為清理胃腸,調節胃腸功能,殺菌止瀉,維護全身機能。

對輕症腹瀉,可先清理胃腸,用硫酸鈉或人工鹽23克,加水4050毫升1次內服或用1020毫升石蠟油內服。然後可服用各種健胃劑,如龍膽酊、陳皮酊24毫升,口服。對重症腹瀉首先控制炎症,可用氯黴素,按1030毫克肌注或靜注,或新黴素,按40008000單位/千克體重,肌注。

氟呱酸,按2030毫克/千克體重口服,等等。如嚴重脫水,可靜注葡萄糖鹽水等3050毫升、肌注安鈉咖液1毫升,1日2次,連用23日。對糞臭味不大又腹瀉不止者,可使用止瀉劑,如鞣酸蛋白0.25克,

1日2次,連用12日。

對本病的預防在於加強飼料管理,不喂腐敗、不潔、發黴、冰凍的飼料,不飲不潔飲水,換料逐漸進行,堅持兔舍的乾燥、通風、溫暖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