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子球蟲病的症狀及傳播途徑

1123

  球蟲病是兔子非常常見且危害較大的一種疾病,它被認為是幼兔的頭號殺手,醫生、兔場、資深兔友都會建議新買回家的兔兔都要做球蟲檢測及防治工作,這些究竟是為什麼?

什麼是球蟲?

球蟲(兔艾美爾球蟲)是一種體內寄生蟲,體內寄生蟲有很多種,但球蟲卻被單獨提出,作為一個獨立的課題,因為普通的殺寄生蟲的藥物,對它都無效。

球蟲病的症狀及危害:

球蟲病可分為2類,寄居在肝臟膽囊的稱為肝球蟲病,發病症狀是精神不佳、食欲減退、嚴重消瘦等。

寄居在腸道的稱為腸球蟲病,發病症狀多是食欲不佳、腹脹、腹瀉等,

不及時救治則死亡。也有未見症狀的突然倒地死亡。

球蟲主要危害幼兔,兔子成年後抵抗力增強,基本不會出現症狀,但它若攜帶球蟲,會排出卵囊,成為傳染源。

球蟲的傳播途徑:

蟲卵隨糞便排出,污染籠舍、食具等,其他兔子接觸環境中的蟲卵而被感染,幼兔會吃兔媽媽的盲腸便而可能受到感染。

球蟲究竟為何可怕?

球蟲是兔子的常見病,治療不及時會死兔,如此嚴重的疾病也還有,例如腹瀉,那為何不說腹瀉,或某某疾病是幼兔頭號殺手?似乎“球蟲”被特別強調,除了這種疾病的嚴重性,還有較特殊的原因:

1、球蟲卵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很強,在惡劣的環境中也可能存活2年以上。蟲卵能存活很久,

遇到合適的時間和地點就開始發育,因為一直存在於環境之中,所以會出現重複感染的狀況(也就是說預防治療過了,但又被環境中的蟲卵感染了),也因此很難根治。

2、環境中的球蟲蟲卵很難被殺死,普通的消毒劑無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