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舌形蟲病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舌形蟲病的病原是舌形蟲類(五口蟲綱)的犬舌形蟲(鋸齒舌形蟲)。成蟲寄生於犬的呼吸道和鼻腔中,幼蟲寄生於中間宿主~~馬、羊、牛、兔等草食獸的內臟中。人的感染主要是常與病犬接觸所致。舌形蟲的成蟲呈舌形,背側面稍隆起,腹面扁平,體表約有90個明顯橫紋,前埠孔周圍有鉤兩隊。雄蟲體長約2cm,呈白色;雌蟲體長約10~13cm,呈灰黃色,當體內充滿蟲卵時為褐色。雌蟲產卵,卵呈橢圓形,殼厚,大小為98×70μm,內含一個四足幼蟲。終末宿主為犬、狐等,寄生部位在鼻腔和額竇。
【生活史】
雌蟲產的卵隨同犬的鼻粘液流出,排至體外,
當粘附於青苗上或落入水中的卵被馬、牛、羊、兔等中間宿主吞食時,卵在胃中孵出幼蟲。幼蟲很小,長約75μm。幼蟲隨同胃內容物來到腸腔後,穿過腸壁,移行至肺、肝、腸系膜淋巴結及腎等內臟中,經兩次蛻化後,幼蟲為包囊圍繞;幼蟲在包囊內再蛻化數次,經5~6個月後,發育成若蟲。若蟲的形態與成蟲相似,白色,體長約4~6mm,有鉤兩對,體表上有80~90個環紋,每個環紋的後緣有刺一排。到第7個月。若蟲脫離包囊,向漿液腔移行,部分向支氣管和腸道移行,在移行過程中能引起出血。若蟲在中間宿主體內可生活2年以上。犬在嗅觸或吞食含有若蟲的草食獸的臟器時遭受感染。若蟲可以直接經過鼻孔進入鼻道中,也可以從咽腔和胃進入鼻道。
若蟲到達鼻道後,再蛻化一次變為成蟲。有時動物自身肺部的若蟲,也可以直接經氣管移行至鼻道內,發育成為成蟲。若蟲變為成蟲時,體表環紋上的小刺脫落。成蟲在犬體內生活可達2年之久。
【症狀】
在感染後4~6周,有些犬出現慢性鼻卡他症狀,經常打噴嚏,用前肢擦鼻部,鼻腔內流化粘液性或出血性鼻液,經常咳嗽,睡眠時打鼾。
【治療】
據國外報導,向鼻腔中注入氯仿,繼以稀釋的醋酸沖洗鼻腔,可烤所有症狀消失。也可以用穿刺鼻腔或額竇的方法注入殺蟲藥,殺滅成蟲,或行外科手術摘除蟲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