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愛貓,就應該懂貓

人類與貓已經相處了五千多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人與貓的關係發生了各種各樣的變化。比較明顯的變化大概始於30年前。由以前的"一邊靠殘羹冷炙過活,一邊又能自力更生"的關係變成了今日的"完全依賴於人類給予的貓糧生存"。可以說,這樣的變化同時改變了貓和人。貓成為家庭的一員受到寵愛。到了今天,貓與老鼠對立的歷史甚至似乎都被一些人遺忘了。

無論是從物理上,還是從精神上看,人與貓的距離是變得前所未有的近了。隨著這種距離的縮短,人才對貓咪產生出更多的疑問。總是呆在貓咪的身邊,

即便是討厭也會注意到它的行為習慣,產生"為什麼會做出這種行為呢"這樣的疑問也是很自然的了。如果把貓咪當作是家庭的一員來對待的話,自然就會去想:"這小傢伙到底在想什麼呢?"

在過去,喜歡貓的人並沒有"那麼多的疑問",那是因為人與貓的關係還沒有如此密切。所以說,這本書能夠寫成,就能看出如今人與貓的關係密切到了何種程度。貓咪到底是如何融入人類的生活中去的,人到底對貓有多大興趣。

小時候,家裡就一直養著貓。現在家裡也是和兩隻貓生活在一起。開始在室內餵養大概是15年前。從那個時候起,我就產生很多疑問。因為貓貓在我們跟前做了各種事情。放養在外面時所看不到的行為現在都一一展現到了眼前。

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上廁所前後,那種特囂張的走路姿勢。第一次注意到的時候,真是讓人大吃一驚,不禁會去想到底發生了什麼呢?與此同時,對貓咪的興趣也是越養越濃厚,發現貓其實是一種很有意思的動物。通過在一起的親密生活,各種疑問都湧上了心頭,揣測、推測著:"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同樣會帶來無限樂趣,並且隨著你的推測,與貓咪之間的距離也會縮短,逐漸瞭解到貓咪的個性,發現萌生了一種放養時完全體會不到的紐帶。以往,我只是覺得自己養的貓就如同"孩子一般",但現在從內心感到貓咪是"好夥伴,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好室友"。

我之所以提倡在家裡養貓,

是因為這樣能加強這種人與貓之間的紐帶,而這種紐帶是與貓咪的幸福生活聯繫在一起的。請那些抵制家養貓的人一定要讀一下這本書,希望大家能夠明白室內飼養,對於貓來說絕對不是一種不幸。

最後,本書第五章的內容設置為"不養貓的人的疑問"。但卻不是為不養貓的人而寫的。是為了讓那些不養貓的人能夠瞭解養貓的人都在想些什麼而寫,是為那些想要瞭解養貓人心情的人而寫的。

喜歡貓的人,對於貓咪所做的一切,都會覺得是很可愛,會覺得沒有什麼是不合適的。但是,對於那些不養貓的人來說,卻是怎麼都無法理解的。甚至有人會覺得他們都是"給別人造成麻煩,卻習以為常的人",質疑養貓人的人性。

這樣的人毋庸置疑是討厭貓的人,並且厭惡貓的所有行為,結果就是連貓本身都成了他們的眼中釘。

愛貓之人是不需要將這些事情放在心上的。養貓的人不僅對於自己家的貓,對所有的貓都有保護的義務。面對世人,全體愛貓人都背負著一塊"我是愛貓一族"的招牌。如果其中一個人損壞了這塊"招牌"的話,所有的愛貓人都會因此而受到傷害。因此,為了所有的貓咪,所有的愛貓人都應該保護好這塊"愛貓一族的招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