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孵化龜鱉用砂如何消毒


蛭石

近幾年隨著人工養龜鱉的興起,怎樣提高龜鱉卵稚龜之出殼率,已成為當務之急。因為一些龜鱉飼養場沿用原來的傳統舊方法,

隨手把未經消毒處理的砂子用於孵化卵的載體,殊不知未經消毒的砂子中含有大量的病菌及害蟲,往往使正在孵化中的卵粒污染報廢,有些場家因此導致養殖失敗。我所在對年的養龜鱉實踐中,摸索出幾種對孵化用砂很實用的消毒辦法,提高了孵出率,觀介紹如下。

1.曝曬法。將砂子平鋪在水泥地坪上,厚度2~3釐米,利用太陽曝曬5~6天。要每天翻動砂子數次,讓太陽紫外線均勻照射到,因為太陽紫外線沒有穿透能力,只能殺死表面細菌,所以多翻動有利殺菌。

2.漂白粉消毒。用10000倍漂白粉溶液澄清液浸泡砂子l~2小時,以傍晚回落時進行為宜,以免陽光照射引起有效氯失效,然後撈出砂子,瀝幹水分,放於通風處數天后即可作孵化用砂。

注意漂白粉只能用冷水不可用熱水溶化,以免失去殺菌效果。

3.高錳酸鉀消毒。先把砂子放入籮筐中或漏水布袋中,然後用5000倍高錳酸鉀溶液淋砂子,淋透即可,於放幾天後可作孵化用砂。注意高錳酸鉀必須先用溫水溶化,然後再對足所需倍數的冷水,因為直接用冷水藥物不易溶化,而開水又會使藥物降低殺菌效果。

4.煮沸法。把砂子放人鍋內加水煮沸15分鐘,冷卻後撈出,但要防止沾上油膩物,以免把卵體上表面的透氣孔阻塞使未出殼的稚龜鱉窒息致死。

另外,作孵化用的砂子,事先過篩,除去過大或過小砂粒,再用水淘洗過濾,洗去污泥、汙物和易腐爛發酵之物,然後再消毒的效果更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