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三湖慈鯛常見疾病及治療方法 要做好預防

三湖慈鯛常見疾病及治療方法,三湖慈鯛的飼養一定要注意水質、水溫以及食物問題,這些出現了問題都有可能會引起三湖慈鯛疾病的產生,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疾病,都應該做好預防的工作。那三湖慈鯛常見的疾病有哪些呢?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吧。

一、白點病:

病因:是換水時溫差過大,或在冷熱交換的季節,如果缸中的溫度一下子相差太多的話,就很容易產生白點病。

症狀:體表各處會出現小白點。

治療方法:就是換水並將溫度拉高至30攝氏度,理論上來說,第三天就應該看得出來病情是否已控制住且白點不再擴散。如果白點持續擴散,就要用治白點藥,依照用藥指示來下藥並控溫在攝氏30度,頂多下兩次藥,白點就應該可以治癒。最後再換水1/3左右,並把溫度調回原來溫度。

二、立鱗病:

病因:通常起因為細菌感染、水質不潔、新陳代謝障礙等。

症狀:病魚體表粗糙,體表腫脹,致使鱗片豎起。常伴有腹水和眼球腫脹等症狀,

治療方式:要隔離治療,可選用慶大黴素3-5支,溶于十千克水中,浸洗病魚10-15分鐘。另外主要是改善水質。

三、腹水:

病因:為水質的突然惡化,細菌與病毒性☆禁☆感染。

症狀:腹水病症狀一般表現為,眼球突出、肛門突出發炎、表皮紅斑、腹部腫脹有膿液等。

治療方法:治療時,採用專業的藥水隔離藥浴,目前市場上治療腹水病的藥水治癒率還是很高的。預防方面主要注意水質的變化。

四、體表出現紅斑或潰瘍:

病因:慈鯛體表潰爛,無外乎兩種情況,一是細菌或寄生蟲寄生,二是相互打鬥致傷後感染。

症狀:體表出現紅斑或潰瘍

治療方法:如果確定是體表寄生蟲,

則就需要隔離下殺蟲(或驅蟲)藥,通常療程一周左右;若是被攻擊而受傷,通常會潰爛且併發黴菌感染,因此就得下黃藥及防黴藥,以防多次感染而產生其它病變。

五、蒙眼:

病因:蒙眼大多是因為水質差引起的,污濁的水中各種有害細菌滋生嚴重,引起感染。

症狀:在這樣的水中生長,即使身強體壯的魚種也會被有害細菌入侵患上蒙眼、爛鰭、爛肉、水黴等疾病。

治療方法:下細菌性(黃藥)及體表寄生蟲用藥,下藥兩天,第三天換水1/3~1/4。直到症狀消失,或者用1%的食鹽水浸泡魚體。需注意有無引起黴菌併發感染。

六、爛尾或爛鰭:

病因:爛尾或爛鰭的產生,不外乎細菌感染,體表寄生蟲(例如吸蟲類)、攻擊行為或降酸過快;需搞清楚病因然後再對症下藥。

症狀:當水質不良,長期處於混濁狀態,受新水刺激過多,pH值不適宜,以及魚體吃不飽而相。互廝咬導致細菌感染,致使魚鰭腐爛。 治療方法:可用百萬分之二(2ppm)的呋喃西林溶液清洗消毒;或用100千克水加入3~5片痢特靈,進行浸洗消毒;或在100千克水中加入5—8片土黴素進行浸洗;或用低濃度高錳酸鉀溶液浸洗消毒10小時;或用慶大黴素溶液浸洗。此外,必須注意調整水質的酸鹼度。

七、頭洞:

病因:感染的原因是水質惡化或外魚細菌入缸。水質惡化導致鞭毛蟲等原生物入侵魚體。

症狀:頭部出現小洞,如果沒有引起重視,病情就會擴大且向下凹陷,最後會形成一個凹洞致魚死亡。病症初期以一般的驅鞭毛蟲藥或原生蟲藥醫治,

有相當大的機會可以治癒頭洞,但是如果到了後期凹洞形成,想治療就困難了。

治療方法:治療時除藥物控制外,還要注意在食物中有規律地添加足夠量的鈣、磷和維生素D,穿孔即可癒合。同時在水中添加碳酸鈣和硫化鎂,可以加速康復的過程及預防患穿孔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