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老年貓咪的照顧,健康養老

老貓應攝取的營養

老貓的代謝速度較慢,因此對於能量的須求較少,如果畜主仍喂予幼貓或成貓飼料,或者貓罐頭,就可能會造成癡肥的現象,另外,老貓也沒有足夠的能力來代謝或排泄過多的蛋白質代謝產物,應降低食物中脂肪的含量,以限制熱量的攝取,但給予的脂肪應選擇高度消化性,且富含必須脂肪酸,以彌補老貓較差的消化吸收功能,且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食物中添加少量的纖維質不但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也可以增進腸道的功能。老貓應適度地增加維生素A、B1、B2、B12,及E的攝取,

應稍微限制磷的攝取,以減少腎臟的負擔。

很多人認為老貓僅須喂予減少份量的成貓飼料,其實這是相當不適當的,因為老貓須要更多的添加營養素,如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牛膽素等,所以如果單純以減少份量的成貓飼料來喂予老貓,雖然可以達到限制蛋白質含量的目的,但相同地也會造成其他營養素的缺乏。

因此最好選擇特別為老貓設計的老貓飼料,而老貓的嗅覺及味覺都會變得不夠敏銳,因此這種飼料必須是高品質、富含所有必須營養素、及口味極佳的飼料,餵食的方式最好采少量多餐的方式,以彌補不足的消化吸收功能,突然地更換飼料常常會引起老貓嘔吐及下痢,充份新鮮的飲水更是不可少的。

一般照料

牙齒保健對於老年動物特別重要,貓特別無法忍受口腔的疼痛及疾患,會導致食欲廢絕、渴感缺乏、脫水、及嗜眠,一旦經由獸醫師治療處理之後,畜主也必須在家進行日常的口腔保健,以防止病情的再發,或至少能加以控制。

畜主可經由獸醫師推薦來採用不同的方法,如犬貓專用牙刷、牙膏等產品,並給予幹飼料。老貓更應該每日定時地梳毛,不但有助於皮毛的健康,也有助於防範異常行為的發生。很多人認為老貓不須要每年定期的預防注射,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因為免疫能力會隨著年齡而日益下降,所以對老貓而言,定期預防接種反而是更迫切須要的。

老貓的疾病
獸醫師在處理老貓的疾病時,必須考量到問題的複雜性,

並且注意到可能發生的器官或系統連帶關係,對原發的疾病及繼發的疾病應加以區別診斷,這通常須要完整的病史資料、徹底仔細的生理檢查、尿液分析、全血計數、血液生化及腹腔或胸腔X光照影,如果沒有進行這些檢查,而工憑經驗來進行診療,可能會使得某些無臨床症狀或遭到掩飾的疾病繼續地進行,因而影響到治療的效果。

老貓罹患某些疾病時須要特別的照料,例如慢性腎衰竭、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肝臟疾病、及慢性支氣管疾病,因篇幅限制,在此不加詳述。一般而言,除了白血病病毒所引發的腫瘤以外,腫瘤的發生率會隨著年齡而升高,大多發生於超過五歲的貓咪,雖然狗的腫瘤疾病比貓來得常見,

但貓咪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卻比狗較高,因此,老貓發生任何疾病時,都應將腫瘤疾病列入區別診斷,任何身體表面或內部的異常團塊,都應該懷疑惡性腫瘤的可能。

藥理學、治療學與老年的關係
許多老年的正常變化會影響到藥物的分佈、代謝、廓清、效力、及毒性,因此在投予老貓藥物時應適當地調整劑量,並配合正確的食物療法。

老年對於口服藥吸收的影響可能很小,雖然老貓胃腸黏膜的吸收表面積較小,但因為胃腸蠕動減緩,使得藥物的吸收時間延長,兩者互補便抵消了影響性。老貓的組織間液及血管分佈較少,並且可能有脫水的狀況,使得皮下注射的吸收效果較差。老貓最好能避免採用肌肉注射,

因為肌肉塊的萎縮及較多脂肪的堆積,會使得吸收效果不良,而且較為疼痛。

老貓身體的脂肪比例會升高,而實質組織占的比例會下降,這種變化不利於藥物的分佈作用;高度親脂性的藥物大部份會被分佈至脂肪組織,而導致血漿中藥物濃度不足,進而降低藥效,但是血漿中藥物半衰期卻會延長,因為分佈至脂肪組織的部份會慢慢地釋放至血漿中;高極性的藥物會積存在血漿中,導致組織分佈性不佳,而血漿中高濃度的藥物更會引起可能的中毒現象。老貓的肝臟代謝能力、膽汁排泄能力、腎臟血流及腎絲球體過濾速率都會下降,使得藥物的半衰期延長。

老貓的藥物劑量並沒有一定標準,必須視身體狀況而定,

一般都採用最低的建議劑量及最長的投藥間隔,給予藥物時必須非常小心慎重,並時常評估藥效,如果有任何不良反應發生時,應立即停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