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避免金魚死亡的養殖方法有哪些


金魚(詳情介紹)

金魚是我們養殖最多觀賞魚,雖然比較好養殖,但是金魚的死亡率相對要高一些,造成金魚死亡的原因有很多,

餵食過飽和沒有定期換水占很大的比例,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導致金魚死亡的原因,以幫助大家更好的養殖金魚。

一、在你水中的氯

我不知道為什麼並不是每個人都瞭解這點,但是氯大幾天之內就可以殺死魚。如果你住在城鎮,或有自來水管道而不用水井,你的水中就有氯。氯可以殺掉飲用水中骯髒的微生物和細菌,但是它會也殺死魚!避免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是把水擱置一些天 (讓氯揮發),或購買淨水劑。淨水劑便宜並且容易使用,每加侖只需要幾滴,不過在使用前務必閱讀說明。

二、飼養過量或缺乏氮迴圈的知識

1、水族箱注意事項

當把魚放到一個新的水族箱時,它們的鰓和廢物會生產氨。氨是有毒的,

就象氯一樣,並且一些天后會逐漸增強。這時如果你馬上把所有魚放到水族箱中,氨將很快殺死你的魚。那麼我們怎樣去掉氨呢?要通過一個稱為 "氮迴圈" (有時稱氨迴圈)的過程。你應該等幾天(或一星期)然後再加魚,給天然細菌生長的時間。這些細菌會"吃掉"氨並把它變成亞硝酸鹽,這東西仍然有毒的。隨後的幾個星期,另一種細菌生長起來,把亞硝酸鹽轉變為硝酸鹽,硝酸鹽幾乎是無害的,並且是植物的肥料。這些細菌使水族箱更適合魚的生存,簡單地瞭解這個過程對你的魚是非常重要的。水箱在稍微超過一個月的時間裡完成迴圈。一個不正確的方法是當水質看起來有些變壞時就清空水箱,這麼做會殺死全部細菌!然後你不得不開始做上面所說的全部過程並且再次進行氮迴圈。

如果水箱開始生長藻類,買一個食藻的魚,比如清道夫。不管怎麼說,沒有免費的保養。幾個月後,硝酸鹽濃度開始增強,藻類大量繁殖生長,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每兩周 (或每週)更換部分的水。可以用清潔砂礫的虹吸管,你能在任何寵物或魚商店裡買到。這個工具可以將沙礫中魚的廢物、沒有吃完的食物和骯髒的水一起吸進入桶子,水的正確去除數量是水箱容積的 10%-25%。在你吸水以後,再將水箱注滿新鮮的, 不含氯的水。務必使你添加的水達到一定溫度,否則水箱的溫度會下降得很快。用這方法可以除去水中自生的氮,並幾乎可以保證魚的健康和長期生長,

不過仍然有一些東西要小心。

如果魚死了,一兩星期內不要買新的魚,這可以讓水箱本身調理一下,並且如果需要的話,可以生長更多細菌。如果你的水箱是 5-20加侖(Fish3000注:1公升=0.2642加侖),不要超過兩三條魚。大的水箱,你可以立刻放入更多魚,但是仍然要當心。試著堅持 "一英寸魚每加侖"的原則。一些人說這個原則仍然允許你的水箱超量,不過要經常保持這樣的思想:不足總比過多更好。

2、篩檢程式的作用

一些類型的篩檢程式被設計成可以幫助細菌成長。這些篩檢程式通常稱為 "生物篩檢程式"。兩種最流行的類型是底部篩檢程式UnderGravel Filters (UGF),和生物輪篩檢程式(Bio-Wheel filters)。UGF應用上升的氣泡或泵抽使水通過砂礫床,水首先向下通過砂礫 (將氧提供給細菌),

再通過砂底的過濾板,最後向上進入立管。關於這種類型濾器我有複雜的感覺,它們能夠為一些人有效地工作,但是它們很容粘滿垃圾和食物。如果你決定應用這種過濾裝置,就得時常清潔它,否則細菌會死掉,篩檢程式將變成無用的東西。生物輪篩檢程式應用一個輪槳裝置給細菌供氧,輪被放置在一個經過特別設計的動力篩檢程式的出口處,輪時而在水中,時而在空氣中,只要輪在旋轉,細菌就活著。一個很講究的輪應該是很重和褐色的。不要清洗!否則你將再次殺死所有幾個月才生長起來的細菌。一些篩檢程式不用這些原理但仍然提供生物過濾作用,使用絲綿或海綿(過濾媒體)的篩檢程式都有細菌生長在上面。
但這種方法效果要差些,最終當它開始堵塞的時候你將不得不徹底地清洗或者替換,這也將除去細菌。海綿額外的好處是可再利用,為你以後節省一點開支。

更複雜些的減少硝酸鹽的方法是通過植物。它們吸收硝酸鹽和磷酸脂,否則會被藻類利用。無論如何,植物會帶來更多的問題,如果你還不知道正在做什麼的話。在開始這麼做前要閱讀關於植物的更多文章。植物的生長也不排除對換水的需求,事實上,植物需要換水以提供對它們有益的微量元素。對於植物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大多數品種需要許多光照,超過普通水族箱動物需要量的三倍。定做一個有幾盞燈的蓋子是一個選擇,但是也許犯不上費這個勁。

另一個忠告是:如果你連簡單的淡水水族箱都有問題,不要買海水箱!它們比淡水箱要多兩倍的照料,並且花費也比建造和保持淡水箱至少多兩倍。除非你態度非常堅決,或錢多了燒的,它大概不值得我們去找這個麻煩。堅持養淡水魚吧,直到你能保持魚連續幾年健康的生活。

大多數熱帶魚能夠活至少一年或二年,壽命長的種類能活不止十年,由此看來金魚的壽命並不是太短的,所以要想養住金魚一定要注意以上問題,這樣才能減少金魚的死亡率。

另一個忠告是:如果你連簡單的淡水水族箱都有問題,不要買海水箱!它們比淡水箱要多兩倍的照料,並且花費也比建造和保持淡水箱至少多兩倍。除非你態度非常堅決,或錢多了燒的,它大概不值得我們去找這個麻煩。堅持養淡水魚吧,直到你能保持魚連續幾年健康的生活。

大多數熱帶魚能夠活至少一年或二年,壽命長的種類能活不止十年,由此看來金魚的壽命並不是太短的,所以要想養住金魚一定要注意以上問題,這樣才能減少金魚的死亡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