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人工飼養蜥蜴的飼料選擇


蜥蜴

爬蟲愛好者已經越來越多,很多人在飼養蜥蜴時往往都會糾結究竟人工飼養應該吃什麼更好,畢竟現在不論是什麼動物,

只要當做寵物來飼養就會非常愛護。

不管從任何角度來說,方便易用的爬蟲飼料的出現都是爬蟲飼養者的福音,這些產品將我們從每日飼料準備的煩冗工作中解脫了出來,讓我們能夠更加方便快捷的為我們的寵物準備營養豐富的一餐,節省出來更多的時間能與寵物們相處,真是何樂而不為。

但是任何一種東西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具體到爬蟲飼料上來說,我們能在市面上見到的爬蟲用飼料一般都是針對某些特定的品種開發的,這些品種一定都是非常普遍,市場可見度極高並有大量愛好者飼養的種類,比如綠鬣蜥和鬃獅蜥等等“國民蜥蜴”,因為只有這些種類才能保證有足夠大的潛在市場消費者來購買相對應的爬蟲飼料。

因此如果你幸運的(抑或是不幸的)飼養到了某種珍稀品種的蜥蜴,那麼最好還是不要妄想能夠買到專用的飼料了。

另一方面,廠商出於生產和儲存方便的考量,幾乎所有的飼料都是壓縮脫水顆粒,為了引起爬蟲的食欲,一般會加入食用色素和模擬的氣味劑。不管是何種飼料,一般只含有10~15%的水分,相對於我們日常使用的蔬菜水果和活餌等飼料來說都要遠遠低得多。因此如果長期使用爬蟲飼料來餵食寵物蜥蜴而同時沒有提供足夠的水分的話,很容易因為慢性脫水引起爬蟲的腎衰竭等問題。

另外,由於生產廠商在生產過程中的成本控制考量,都會採用能取得的最方便和最廉價的原料來提供特定的營養物質,

比如說一般所有的爬蟲飼料中用來提供植物蛋白質的主要成分都無非是苜蓿粉或豆粉,這就造成飼料缺乏食物種類的多元化,造成雖然飼料能夠滿足寵物蜥蜴對於很多種營養的需求,但對於另外一些營養需要卻幾乎不能有效的提供。長期使用的話也可能會造成寵物的營養不良問題。

最後的一個問題是,蜥蜴類寵物被人工飼養的時間要遠遠短於貓狗類傳統寵物,因此蜥蜴用飼料的臨床使用時間也遠遠短於貓狗類飼料,他們真正的營養價值和長期使用的影響都還沒有像貓狗飼料一樣有著完整和全面的研究和驗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