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飼養濕度篇


由於守宮類廣泛分佈在地球上的各個角落,從乾燥的沙漠到濕潤的雨林環境,我們都能發現這些生命力頑強的小生靈的身影,所以將他們每個種類對於濕度的要求都拿出來,在本篇文章中一次討論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這裡我們只討論一些濕度問題方面的通用規則。

在寵物守宮的飼養中,空氣濕度和飼養環境的通風程度是一對相互矛盾的結合體。一般來說,通風越好的環境保持空氣濕度就越困難,反之通風狀況越差的飼養環境就越容易保持濕度。一個常見的誤區就是為了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而將飼養環境弄得通風狀況極差。

濕度固然重要,但對於我們的守宮來說,一個通風良好的環境對於他們的健康同樣是極其重要的。不通風的飼養環境不僅可能過於悶熱,也會造成真菌大量繁殖而導致一些呼吸系統的健康問題,對守宮的健康來說絕對是有害無益。

一般我們提高環境濕度的方法是在飼養環境中擺放一個大水盆或者定時在環境中噴水。對於一些對環境濕度要求比較高的品種我們甚至要同時使用這兩種方法才能將環境濕度維持在一個理想的水準。一個實用的小竅門是你可以將水盆放在環境中的熱點上來加速蒸騰作用,這樣可以更快的提高環境中的空氣濕度。

而如果我們飼養的品種是喜好乾燥的品種,則可以在環境中不設置水盆,僅僅每隔1-2天在環境中噴一次水就可以很好的滿足他們的生理需求。

需要澄清的一個誤區是:一些沙漠中出產的守宮並不是像我們想像的一樣一生都生活在極端乾燥的區域。在原產地,這些種類白天會躲藏在地下的洞穴中以躲避地表致命的高溫。而這些地下深處的洞穴往往要比我們想像的濕潤的多,空氣濕度甚至可以保持在60%以上。因此,沙漠型守宮的飼養環境最好可以佈置出幹濕兩端,一般來說是靠近窩的地方濕潤一些,活動區域乾燥一些,讓守宮自己來選擇對它來說最舒適的區域。

環境中墊材的選用也會影響環境的空氣濕度。

一些保水性能好的墊材,比如說椰磚土,花土,水苔等材料因為可以吸收大量的水分,會幫助保持環境的濕度。而一些保水性能不好的墊材,比如爬蟲砂,報紙等會降低環境中的空氣濕度。針對飼養品種選用合適的墊材往往也會讓你的飼養環境濕度控制事半功倍。

我個人的另一個經驗是,如果你飼養的寵物數量很大的話,用一個我們一般家庭用的空氣加濕器也是一個很方便的做法,可以很方便的將房間內的空氣濕度穩定在一個你需要的水準上。針對一些喜好乾燥環境的品種,一台專用的除濕機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