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飼養箱必備條件


1.飼養箱的材料

通常多數人都使用魚缸作為綠鬣蜥的飼養箱,因為這是最容易買到和最現成。還可以用鐵籠子做個飼養箱,還有可以用木頭加玻璃窗做飼養箱。直接用魚缸的話,通風會不好。用鐵籠子不利於保溫。

2.飼養箱的大小

如果你有足夠的空間,應該盡可能地提供大的飼養箱。綠鬣蜥是屬於樹棲的動物,在野外它們大部分時間是在樹上度過的。在它們還是青年時期時,相對來說在地上的活動較多,所以隨著它們的成長,會越來越多地攀爬。因此,飼養箱應該是做成比較高的,而不是比較長。

下麵是飼養箱的最小尺寸:高度與它體長(含尾巴)相等,長度是它體長的1.5倍,寬度是它體長的2/3。這樣綠鬣蜥才能比較自由地爬、走和轉身。如果空間太小,它會變的精神萎靡。

3.飼養箱內的玩具

最好能在箱中提供樹枝,讓綠鬣蜥可以攀爬。樹枝最好能比綠鬣蜥的身體粗一點。將樹枝在箱內沿對角線擺放。

4.加熱和照明

很多人都是把加熱和照明這兩個問題同時解決的。用白熾燈即可以加熱又可以照明。將燈裝設置在箱的一個角上,可以在箱裡產生一種有溫度梯度變化的環境。在燈的正下方就相當於一個曬日光浴的地點,這樣綠鬣蜥可以在早上時在這裡把身體曬暖。最好能在飼養箱的不同位置放溫度計,以便掌握整個箱的溫度情況。

一般情況下,箱中最冷的地點也要在華氏80度左右。一般來說,綠鬣蜥一天至少需要有10個小時的內部溫度要在華氏88度,這樣才能保證它可以進行正常的消化功能。最好不要把燈直接放到箱內,因為這樣綠鬣蜥容易爬在燈上,導致燙傷。綠鬣蜥是靠體內的細菌來消化食物的,而細菌需要比較高溫環境才能起作用,因此必需保證足夠的溫度,不然綠鬣蜥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導致營養不良。

5.紫外線

讓綠鬣蜥能夠曬到紫外線是非常重要的。它們需要通過照射紫外線在皮膚裡合成維生素D3,而D3是促進鈣的吸收的。太陽光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實在不能照到日光,那麼就必須為它們準備紫外線燈(尤其是UVB燈)。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隔著玻璃或是有機玻璃給你的綠鬣蜥照射紫外線,因為這些物質對紫外線的衰減很厲害,一層薄玻璃就可以去掉95%的紫外線。你不要用眼睛看紫外線燈,因為太強的紫外線對人有害。

6.光照週期

光照週期簡單來說就是指,綠鬣蜥每天需要照燈光多長時間。一般推薦,每天給它們照射14小時的燈和紫外線。但是必須保證有晚上時間是黑的,無光的,如果長期亮燈的話,會使得綠鬣蜥精神緊張。

7.墊材

墊材選用的原則是便於清理和乾燥。很多人喜歡用報紙來做墊材,因為可以用完就扔掉。總之不要用木碎、沙子等其他綠鬣蜥容易誤吞的物質。

8.濕度

綠鬣蜥是生存在高溫高濕的中美和南美地區的一種蜥蜴。

較高的濕度對它們的皮膚有益處,但是想要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保持高濕度是比較困難的,不僅僅是因為保持高濕度的裝置比較複雜,另外要在這種高溫高濕度的環境下保持衛生是很困難的。因為在高溫高是濕度,以及食物、排泄物等作用下很容易滋生細菌。

9.通風

通風問題常常被忽視。如果是用鐵絲網做的飼養箱,通風當然不成問題。即使是用那種有玻璃蓋子的玻璃缸也是可以的了,但是不能使用那種完全密封蓋頂的那種養魚用的玻璃缸。如果要用缸的話,最好用那種傍邊設有通風孔的缸,那樣才會有良好的通風。

小提示:養綠鬣蜥三思而後行

1、綠鬣蜥能夠在3年內長到1.5-2m長,你是否有空間來容納這麼個大傢伙?

2、綠鬣蜥是從熱帶雨林來的,需要足夠的溫度才能健康生長,能否給它提供保溫設備?

3、需要UVB(紫外線)照射、維生素和鈣的補充、各種蔬菜的供應以及飼養箱的各種裝備,需要不少錢。

4、每天都需要為它清理糞便、食物殘渣,需要不少的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