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斷尾之後地位降低


蜥蜴在受到捕食者的襲擊時,會蛻去自己的尾巴,而逃之夭夭。但蜥蜴卻為這種逃脫而付出巨大的代價,從對蜥蜴的研究來看,蜥蜴一旦失去尾巴,它在蜥蜴群中的地位就會降下來,這實際上就會威脅它日後的生存。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斯坦利·福克斯和瑪格麗特·羅斯克通過模仿捕食者咬傷蜥蜴的方式,使其自然斷尾。然後,他們仔細觀察了蜥蜴斷尾後其統治地位的變化,研究了蜥蜴失尾對其在群體的地位所產生的影響。


為了確定出各個蜥蜴在群體中所處的地位,他們在實驗室裡先讓一些尾巴完整的蜥蜴尋偶交尾。

為了爭奪配偶,蜥蜴之間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戰鬥,勝利者處於統治地位,敗者則處於從屬地位。在經過第一次交鋒之後,他們把勝利者的尾巴截去一部分,然後再次誘使它們進行爭偶戰。

結果發現,失去2/3尾巴或失去更長尾巴的蜥蜴表現出其統治地位的顯著下降。起初處於從屬地位,但尾巴完整的蜥蜴卻能夠恫嚇起初處於統治地位,但尾巴失去2/3的蜥蜴。然而,當這個後來的勝利者一旦失去2/3尾巴,同樣也會被另一個尾巴完整的蜥蜴所征服。


蜥蜴的尾巴上儲存著豐富的脂肪,一旦失去了尾巴,它就不得不在體內搜尋必要的物質,以便修復其受傷的身體和重新長出尾巴,因此,蜥蜴的失尾對於它賴以生存的物質也是一種嚴重的生理消耗。

這一新的研究表明,蜥蜴失去尾巴還會降低它統治其它蜥蜴的能力,致使它失去以往領地,失去吃食和繁殖的機會,從而也就縮短了它的生存日期。因此,蜥蜴這種自斷其尾的做法是在受到攻擊時,不得已而採取的最後一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