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仙客來授粉方法及花後管理


仙客來

花色豐富、葉綠清新的仙客來花期一般在春節前後,盛開時給人一種活力四射的感覺,非常引人注目,但它的繁殖方式主要為播種式繁殖,

重要的是它種子的來源是要靠人工授粉才能獲取的,那麼下面就介紹下仙客來的人工授粉與花後管理吧!

一、植株選擇和時間確定

授粉的品種一定要選擇生長健壯、無病害感染、花期理想等各種優良性狀的健康植株。授粉宜在一月份的盛花期進行。過晚,如三、四月份,是生長、開花後期,植株開始衰老,種子不能成熟,或成熟但不理想,而且也會使植株越夏受到影響。

二、授粉

選擇開花三天以內的花朵為授粉物件,此時柱頭上有粘液,花粉桔黃色。方法是:在晴天的上午十點以後,用右手拇指和食指輕捏花朵,並將花粉震落在左手的拇指蓋上,然後將需授粉花的雌蕊柱頭在花粉上輕輕蘸一下。為確保成功,

可以在第一次授粉的一、兩天后再進行第二次授粉。在進行前,人手應嚴格洗淨,以免帶菌。最好用消毒過的金屬小工具,如醫用鑷子等操作。

三、授粉後植株的養護

授粉後5-6天花瓣脫落,子房開始膨大,花梗向下彎曲,說明授粉成功。為確保種子發育所需的營養,除授粉成功的花之外,其餘的花朵要全部摘去。一般18釐米盆徑的植株可負擔20-30個果實,15釐米盆徑的植株,篩旱5-20個果實。同時加強對已授粉植株的管理,可施一次骨粉,以利果實發育和種子飽滿。四月份以後果實逐漸成熟,在果實即將開裂時採收。


仙客來

四、仙客來花後管理

仙客來花後,隨著溫度升高,地上部分會逐步枯萎,進入夏眠的狀態。夏季休眠期間,連花盆一起放陰涼、通風的北向陽臺或房間,照常管理,澆水時,仍要澆透水,保持球莖堅硬;休眠期間需肥不多,就不要再給它追肥了。等天氣轉涼,秋季來臨後,會重發新芽,進入下一輪生長季。

9月下旬,當仙客來即將萌發生長時,進行一次翻盆換土。盆土選用腐殖質豐富的砂質土壤,

最好高溫消毒半小時(隔水蒸或直接用開水燙)。球莖露出土面三分之一的同時摘除黃葉。

發育期間,每隔10天施一次以磷為主的稀薄液肥(日常養護澆水施肥不要淹沒球頂,也不能澆在花芽和嫩葉上,否則容易造成腐爛),並逐步多見陽光,不使葉柄生長過長。當花梗抽出含苞欲放時,可增施一次骨粉。花期可施一些水溶性高效營養液。

由於仙客是喜濕怕澇的植物,因此在養護的過程中不宜澆水過多,否則容易出現爛根、爛莖甚至死亡問題,最終影響的不僅是仙客來的觀賞價值,更會影響到仙客來的繁殖率問題,所以平時養護只要保證花盆內的土壤濕潤,預防好病害蟲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