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宣揚要點及餵養須知

蜥蜴選養要點

目前能從市場上買到的蜥蜴有水龍(長鬃蜥蜴),石龍子,大頭蜥等。後兩種體型較小,更適合兒童飼養。而水龍更適合成年人飼養。

水龍的身體呈綠色(有的呈褐色),尾巴長,我養的一隻體長約66cm,雄水龍背鋒(頸部的毛刺,不扎手)較雌水龍高,性情也較雌水龍執拗,愛和人作對,也許這就叫“酷”!

挑選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兩眼有神,爬行速度較快。

2.應選擇體色為綠色,背鋒高聳,身短尾長的水龍。

3.鱗片無破損,尾巴末端為尖圓形狀,爪尖完整。

飼養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可在魚缸中飼養,缸底鋪白色海沙,天氣熱時可放置一水盆,供其飲用,

應在缸中放一塊布,讓其爬在上面夜間睡覺時為它在蓋一塊布,為其保暖,所用的布應選擇純棉質地的。

2.食物有麵包蟲,小魚和瘦肉。

3.飲水最好用涼開水。喂水的方法:人坐在椅子上,將其放在腿上,用手指將蜥蜴的頭輕輕傾在水中(盛水的器皿應用較淺的碗),其腮部如果蠕動則為正在飲水;如蜥蜴揚頭掙扎,說明其不渇,不必馬上喂水。

飼養箱的材料

通常多數人都使用魚缸作為蜥蜴的飼養箱,因為這是最容易買到和最現成。還可以用鐵籠子做個飼養箱,還有可以用木頭加玻璃窗做飼養箱。直接用魚缸的話,通風會不好。 用鐵籠子不利於保溫。

飼養箱的大小

如果你有足夠的空間,應該盡可能地提供大的飼養箱。

蜥蜴是屬於樹棲的動物,在野外它們大部分時間是在樹上度過的。在它們還是青年時期時,相對來說在地上的活動較多,所以隨著它們的成長,會越來越多地攀爬。因此,飼養箱應該是做成比較高的,而不是比較長。下麵是飼養箱的最小尺寸:高度與它體長(含尾巴)相等,長度是它體長的1.5倍,寬度是它體長的2/3。這樣蜥蜴才能比較自由地爬、走和轉身。如果空間太小,它會變的精神萎靡。

飼養箱內的玩具

最好能在箱中提供樹枝,讓蜥蜴可以攀爬。樹枝最好能比蜥蜴的身體粗一點。將樹枝在箱內沿對角線擺放。

加熱和照明

很多人都是把加熱和照明這兩個問題同時解決的。用白熾燈即可以加熱又可以照明。

將燈裝設置在箱的一個角上,可以在箱裡產生一種有溫度梯度變化的環境。在燈的正下方就相當於一個曬日光浴的地點,這樣蜥蜴可以在早上時在這裡把身體曬暖。最好能在飼養箱的不同位置放溫度計,以便掌握整個箱的溫度情況。一般情況下,箱中最冷的地點也要在華氏80度左右。一般來說,蜥蜴一天至少需要有10個小時的內部溫度要在華氏88度,這樣才能保證它可以進行正常的消化功能。最好不要把燈直接放到箱內,因為這樣蜥蜴容易爬在燈上,導致燙傷。蜥蜴是靠體內的細菌來消化食物的,而細菌需要比較高溫環境才能起作用,因此必需保證足夠的溫度,不然蜥蜴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導致營養不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