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新生幼犬的特點及餵養

新生狗指的是剛離開母體的仔狗,它既無視力可言(10天以後才能睜開眼睛),又無聽力可言(13天后才有聽力),更不用說直立和行走了。


新生狗的消化器官發育不完善,消化機能不健全。它開始只能吃奶,隨著胃腸等器官的發育,功能的進一步完善,才逐漸過渡到可消化其他食物,因此,這就構成了它對食物的質、形態和飼喂的方法、次數等要求的特殊性。
這段時間仔狗的主要飲食來源是初乳,初乳指的是母狗第一天分泌的乳汁,產仔數少的母狗分泌初乳的時間略長一些。讓新生狗吸吮足夠的初乳是非常重要的,以便從初乳中得到後天免疫力。初乳中含有多達 15%的免疫球蛋白,而常乳中只有0.050/0一0.11%。據試驗,剛出生的仔狗只有29%的免疫力,吃入初乳後免疫力提高到77010。隨後抗體濃度逐漸下降,1周後降為45%,2周時降為27%,3周時降為16%,到8周時抗體基本不存在了,因此應讓新生狗在出生後30~ 60分鐘內吃上初乳。


另外,初乳中含有高品質的蛋白質,維生素含量也較為豐富,維生素A和C含量是常乳的9倍,維生素D為常乳的3倍,此外還含有較多的鎂、抗氧化物及酶類、激素等,具有輕瀉和抗病作用,可促使胎便的排出。初乳的酸度較高,有利於促進消化道的活動。初乳中的各種物質幾乎可全部吸收,這對增強仔狗體質、產生熱量、維持體溫極為有宜。
仔狗出生後,頭部左右擺動,試探著向母狗的乳☆禁☆頭走去,靠觸覺尋找乳☆禁☆頭,一觸到乳☆禁☆頭,便立即捲舌而吮。但體弱的仔狗,行動無力,往往不能及時找到乳☆禁☆頭或易被擠掉,而有的母狗常拋棄生長不好的仔狗,把它推出產箱或堵在外面,此時應該給予人工輔助。
讓體弱的仔狗吃上乳汁多的乳☆禁☆頭,讓健壯者先吃前面乳汁少的乳☆禁☆頭,這樣可使一窩仔狗生長得均勻一致,不致於出現兩極分化的現象。
正常的母狗泌乳量一般在分娩後21天左右達到高峰,以後逐漸下降,而仔狗生長發育很快,需奶量逐漸增加,因此母狗日益不能滿足仔狗漸長晶飲食需要,因此,從生後第十天開始,應採取補飼措施。
補水:從8~lo日齡開始補水,水中可加些糖。
補奶:根據情況(母狗奶量、窩產仔數)一般從l0-16日齡開| 始,每天補鮮奶或沖奶粉50。200毫升。奶的溫度約270-300。開蝴補奶可用消毒過的奶瓶喂給,25日齡後使用盤、盆或食槽。
補料:從第20天開始進行,可在奶中加些蛋黃、肉湯、稀粥或豆漿,從每天30克逐漸加到200克。從第25天開始可給仔狗加飼碎熟肉和雞肉20。
50克。從第35天開始可改為稀粥,其基本配方為:大米 (70%)+大豆或綠豆粉(300/0)+蔬菜(適量)+魚肝油+鈣磷片(適量)。
飼喂次數以每天4~6次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