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牡丹花的四種繁殖方法

牡丹花的繁殖方法一般可分為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有性繁殖也叫種子繁殖,由於牡丹花用種子繁殖的話需要三年後才開始開花結子,時間比較長,所以比較少用。而無性繁殖則包括了分株、嫁接及扡插繁殖,這三種方法是比較常見的。


牡丹花

1、播種。牡丹種子在8月上旬成熟後及時採收,立即播種。播種過晚,種子來春不宜發芽。播種牡丹5-6年才開花,故此法一般只在培育新品種時採用。

2、分株。是將一棵牡丹分成數棵小牡丹進行栽植的方法。分株多在“秋分”至“寒露”期間進行,分株時可將4——5年生的牡丹棵挖出,

去掉附土,日曬1——2天,讓其根部失水變軟,按自然生長勢從根部(五花頭處)劈成數棵,每棵需帶有部分細根,植株大、芽子多的可分株多一些,否則就少分。分株後的小棵就根據“五花頭”上的芽子多少進行修剪老枝,有2——3個芽的老枝宜留10釐米,5——7個芽的老枝宜留5——7釐米。只有一個嫩芽的可不修剪。剪枝後還要修剪根部,將粗根和中等根剪去(作丹皮加工入藥),小根或細根全部留下,小根細根少的可留粗根或不剪。若發現有病株,可用藥浸根後栽植。

3、嫁接。嫁接是用一繁殖稀有品種或同株上著有不同花色。嫁接的時間可在“處暑”至“寒露”時間,最佳期“白露”前後,成活率達80%——90%,砧木可選芍藥根,牡丹實生苗,接穗要選擇植株下部生長的一年生壯枝,

長6——10釐米,帶有健壯頂芽和2——3個側芽的,接穗要隨采隨用,暫時不用的要保護好。選擇接穗品種主要有朱砂壘、盛丹爐、趙粉、狀元紅、姚黃等。嫁接的方法有嵌接或劈接。砧木直徑粗時,可採取嵌接,砧木接穗粗細相近時可採取劈接,不管哪種方法,都要使接穗與砧木的皮部形成層緊密結合為佳。

4、扡插。 牡丹扡插不易生根,貴在掌握適宜時間。多在“白露”至“秋分”期間,將切下的1——3年生無病、健壯的牡丹枝插入濕潤土壤之中,15天可天可長出新根1——3條,長達0.3——0.5釐米,60天新根可長到1——3釐米,數量可達5——7條。為保證較高的成活率,北方產區,多用500×10-6——1000×10-6的赤黴素或500×10-6的萘乙酸溶液處理枝條,其效果很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