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龜背竹的三種繁殖方法

1925

龜背竹的葉片非常獨特,並且龜背竹(詳情介紹)的葉片顏色翠綠光亮,整株給人的觀賞效果非常好。龜背竹的飼養難度也不大,耐陰、耐乾旱,是我們常見的室內觀葉植物。如果你非常喜歡龜背竹,想要自己動手繁殖出新的龜背竹的話,那麼就要好好看一下下面的文章了,除了常見的播種法,龜背竹還有哪些繁殖方法呢?


龜背竹(詳情介紹)

一、扡插法

龜背竹繁殖主要以扡插方法為主。扡插多於春季4月份氣溫回升之後進行。—般可剪取帶有兩個節的莖段作為插穗(如莖段較粗大也可剪成一節—段),剪去葉片,橫臥於苗床或盆中,埋土,僅露出莖段上的芽眼,放在溫暖、半陰處,保持濕潤。約經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抽芽。也可把整段莖切下,去除葉片,橫臥於苗床,覆土一半,待生根抽芽後再分切帶有根與芽的小段,然後上盆種植。亦可採集成熟的果實,剝取種子,

隨即播種于河沙中,保持濕潤,l一2個月即可發芽出苗。但是,用這種方法繁殖龜背竹成活後葉子會變小,且沒有開裂,至少需要養護一年才能達到觀賞效果。如果採用埋氣生根法和扡插法相結合的方法,效果會好得多。

二、氣生根法

埋氣生根法的操作很簡單,只要將植株前端3-4節的氣生根埋入另一個花盆中(用普通的培養土即可),使盆中土壤保持濕潤,而植株原盆壤稍幹。這樣一來,前端的氣生根就會很快長出工作根。20天后即可將前端幾節切斷,重新整理上盆,剩下的幾節可剪下扡插。這樣,既不影響植株形狀,且繁殖數量也不減少,有些長得過長的植株能過這種方法反而會更加美觀。


龜背竹(詳情介紹)

三、切蔓繁殖法

切蔓前一二天應停止澆水,盆土略幹有利於操作。切蔓時,先將盆土磕出,然後用手輕輕地剝去根土,把纏繞在一起的根系逐條清理整齊。這時可根據主蔓的發育情況及根系的強弱來確定切蔓段數及切口的位置。一般說來,切蔓後的母本至少應保留3片葉,

否則長勢不易恢復。主蔓直徑在4釐米左右,可單節切開,較弱的植株則可2-3節相連切開。另外應當注意的是,龜背竹的每節主蔓上只有一個芽眼,芽眼的特徵是,在蔓莖的表面微微有些凸起,如果不慎將切口落在芽眼的位置,這一段蔓莖就再也不能發芽了。以上諸因素考慮周到以後,可將要切去的蔓莖上的老葉先行剪去,以便更快地誘發新芽,再用利刀把主蔓橫向切開。切口應避開根系、芽眼而靠近葉柄。切下的短莖,可放到預先準備好的盆中,盆的大小應根據根系多少而定,不可過大或過小。

花盆底部應先放一層粗沙,以利排水,再加入腐葉土或者普通國土,不必加基肥。然後把切下的短莖橫臥在盆中,填土以全部埋住根系,

剛好露出短莖為宜。用手將土輕輕按實,澆透水,放在中等光照的位置。每隔數日適量澆水。約經一個月,芽眼的位置就會出現裂口,逐漸長出新芽。

龜背竹的飼養難度並不高,我們常見的繁殖方法有播種法,其實繁殖龜背竹還有很多別的方法,只要用心,龜背竹的繁殖難度其實也不是很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