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綠鬣蜥的生活習性

大部分的綠鬣蜥(雖然長大後可能不是很綠)棲息在中南美洲的雨林帶,有些則來自更乾燥一些的地方或是海岸邊。寵物店裡最常見的通常是來自哥倫比亞、洪都拉斯、秘魯、墨西哥以及蘇利南。因為出口國一直在改變,所以不管寵物店老闆怎麼說,他們的原產地根本無從判別。因為雨林的破壞以及寵物交易的盛行,綠鬣蜥被認為是受到威脅的物種並名列CITES 的”附錄二”中。這表示進出口的行為必須獲得特別的執照,但在寵物到達目的地之後任何人就可以去購買他們了。其他種類的鬣蜥因為瀕臨絕種所以有其他的進出口法律來約束。

年輕的綠鬣蜥長得非常綠,並且在他所居住的雨林底端附近的多葉區域中形成保護色。他們的尾巴有棕色條紋,背部有條紋及斑點,都是為了順應所處的環境。比較大的綠鬣蜥會居住在雨林較高處的光亮及乾燥地帶,而年輕的小綠鬣蜥則比較需要潮濕些的環境。所有的綠鬣蜥都是攀爬好手,尤其是完全垂直的陡峭地帶。他們亦是游泳的能手,會把四肢靠近身體利用尾巴的擺動來推進,就像鱷魚一樣。

在野外,綠鬣蜥吃大量的綠葉、幼芽、花,以及質地軟的水果。他們也會藉由雨水及露珠來攝取水分,但大部分都是從食物而來。在春季他們會攝取豆類植物的葉以獲得豐富的蛋白質。

不管寵物界如何說,野外及實驗室的研究都顯示綠鬣蜥不屬於雜食性的動物,而是草食的動物,餵食時也應該依循此原則(這並不代表在野外他們不會吃食昆蟲或是腐肉,也不代表野生的綠鬣蜥不會去尋找動物性的蛋白質。豢養的綠鬣蜥可能會經常食用動物性蛋白質,然而,在原棲息地中他們是素食主義者,並擁有足以消化高纖維含量的強大消化系統。人工豢養的環境中餵食動物性蛋白質可能造成腎衰竭因而導致的早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