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海鬣蜥的生活習性

在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群島的海岸上,棲息著一種其外貌像史前動物的爬行動物,乍一看它們,那古怪的樣子著實令人生畏。有人把它們稱作“龍”,其實並不是龍,而是海鬣蜥。海鬣蜥是世界上唯一能適應海洋生活的鬣蜥。它們和魚類一樣,能在海裡自由自在地遊弋。它們喝海水,吃海藻及其它水生植物。

加拉帕戈斯群島的海鬣蜥共分7種。這種爬行動物的身軀比較長,最長的可達150釐米以上。群島東南部的西班牙島的海鬣蜥與群島其它6種鬣蜥有著明顯的差別,其雄性海鬣蜥身上有紅、黃、黑3色相間的斑,

腿、足和冠則呈暗綠色,而群島其它島嶼的海鬣蜥身上沒有花斑,通身呈綠色或黃色。西班牙島的雌性鬣蜥產完卵並不馬上離開穴,而是呆在裡面看守自己的卵,直到孵出小鬣蜥為止。其它島嶼的雌鬣蜥則不然,它們產完卵,用土把穴口一堵就揚長而去。

動物學家認為,加拉帕戈斯群島的海鬣蜥是由陸生鬣蜥進化而來的。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它們的形態發生了一系列變化。最明顯的是,它們的尾巴比陸生鬣蜥的尾巴長得多,這使得它們能在水裡隨心所欲地遊動。爪子也比較鋒利,而且呈鉤狀,這樣,它們不僅能牢牢地攀附在岸邊的岩石上,不被大浪卷走,而且還能在有大海流的海底穩穩當地爬來爬去,尋找食物。

加拉帕戈斯群島的鬣蜥還具有一些有趣的生理特點。例如,在它們的鼻子與眼睛之間有兩個腺,這兩個腺能夠按一定週期把體內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外。但最有趣的是,這種爬行動物能自動調節心律。下潛時,心律減慢;升到水面時,心律加快。在預感到鯊魚即將來臨時,能立即停止心臟跳動,使敵人不易發現它們。科學家們曾做過這樣有趣的試驗:在一隻海鬣蜥身上安裝一個微型遙控探測器,然後把它放進海裡。當科學家從遠方向它發出危險信號時,它立即停止心臟跳動,停跳時間竟長達45分鐘。

海鬣蜥的皮很堅實,可以製作精緻的皮鞋、皮箱、旅行袋等。這種皮貨在國際市場上頗有銷路,價格也相當昂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