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滴水觀音的繁殖方法

由於滴水觀音的汁液是有毒的,素以在為滴水觀音進行繁殖操作時需要注意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滴水觀音的汁液,最好帶上手套,以免接觸滴水觀音白色的汁液而造成皮膚瘙癢的情況。那麼滴水觀音應該如何進行繁殖呢?


滴水觀音

可用分株,播種等方法。每逢夏、秋季節,海芋塊莖都會萌發出帶葉的小海芋,可結合翻盆換土進行分株。秋後果熟時,採收桔紅色的種子,隨采隨播,或晾乾貯藏,在翌年春後播種。

海芋截幹是針對多年生的老株而言,可結合植株的更新,自株體基部離出土面約5釐米處截幹,

進行莖幹扡插繁殖。海芋截幹其利有二:一是由於植株失去頂端生長優勢,使養分蓄積基部促使根部及莖基大量萌芽,有助於繁殖速度和繁殖量;二是截取的老莖幹可切成長度約15釐米左右枝條,置蔭處陰晾半天即可插入沙壤土中培植。

尤其是頂端正在生長的這一段,剪除所有成型葉片後直接獨株上盆,扡插與培植同步進行,經兩個月培養即成一盆葉碩、分枝緊密、矮壯矯健的成型株,置於室內頗有幾分雅韻。海芋截幹扡插于春、夏、秋三季皆宜。扡插期間應保持基質(沙6份∶園土4份)水分,同時要加大空氣濕度,約7-10天即可長出許多粗壯的根。

在老株培植期間,因環境蔭濕或夏、秋季每天早、晚對葉面進行噴水養護,

老莖幹上偶爾會萌生少許新株(尤其是截幹處理後留下的莖基上),並且附生許多氣根,可以自子株與母株交接處掰下上盆種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