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正確餵食方法

合理正確的餵食是飼養好寵物蜥蜴的不二法門,究竟什麼才是合理和正確的餵食方法呢?我認識的一些蜥蜴飼養者往往由於喜愛之情而把自己的蜥蜴當作了一個家庭成員來對待,這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往往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他們也會按照照顧人類的標準來飼養蜥蜴而不是按照蜥蜴本來的生活方式,這種錯誤的認知最後往往會導致“好心辦壞事”的不幸結局。

在野外生存的蜥蜴的食物來源遠遠沒有我們想像的豐富,食物來源的匱乏也使得爬蟲類生物演化出幾乎是所有生物中最有效的能量利用機制,

絕大部分的蜥蜴,僅僅依靠少量的食物就可以很好的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看過動物世界節目的朋友應該對鱷魚飽餐一頓就可以數月不進食之類的例子耳熟能詳吧。這種特殊的能力使得照顧蜥蜴成為一件輕鬆省力但卻不省心的工作。

一般來說,蜥蜴對食物的需要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外界的環境溫度。這是因為需要一定的體溫作為維持正常消化功能的基礎,所以在夏季氣溫較高的時候,蜥蜴的新陳代謝旺盛,對食物的需要量也比較大。而在冬季氣溫降低後,因為溫度不夠,造成無法有效的消化食物,蜥蜴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消化上一次吃下的食物,而如果這種時候飼主沒有相關的正確知識,

還是按照夏天的餵食量來飼養的話,蜥蜴的消化系統就很可能會因為無法有效消化所有食物而加重負擔,甚至導致發生問題。

當然,餵食頻率還和具體的蜥蜴種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般我們常見的蜥蜴和守宮,實際上即便在消化能力最為旺盛的夏天,每隔一天投喂一次的餵食頻率也足夠支撐他們的營養需求。而在冬季,蜥蜴餵食頻率可以減少到每週一次到兩次。身體健康的蜥蜴即便在冬季結束的時候也不會因為這種餵食頻率的降低而造成任何不良的後果,甚至連體重都不會有明顯的降低。

而一些蛇類由於對能量能夠更加高效的使用,所需要的餵食頻率甚至大大低於蜥蜴。

一般來說每2到3周投喂一次既可,而一些產于高海拔雨林地區的蛇類,如綠樹蟒等,由於生活環境溫度較低,每個月餵食一次就足夠了,過於頻繁的餵食次數反而可能導致嘔吐和消化系統受到傷害。而變色龍類和一些巨蜥,比如翡翠巨蜥,由於成長快速,新陳代謝旺盛,往往需要更多的能量來源。一般蜥蜴類的餵食頻率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因此每天一次的餵食對於這個品種來說是必要的。

另一點需要說明的是,除了一些蛇類因為主食營養豐富的鼠類而不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以外,大部分的蜥蜴在人工飼養條件下需要額外的鈣質和維生素補充。這些營養劑的補充原則是寧少勿多,因為過量的鈣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而多量的維生素本身就是有毒性的。一般情況下,家庭飼養的蜥蜴每週補充一次到兩次鈣粉就足夠了,而維生素則可以每個月添加一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