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如何治療和預防七彩魚體內外寄生蟲


七彩魚

我們對於寄生蟲的概念覺得應該發生在動物身上,其實水族類也會感染寄生蟲,而且水族類的寄生蟲分為體內和體外寄生蟲兩種,

在發現七彩魚感染寄生蟲要分清楚是體內還是體外,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的治療七彩魚的寄生蟲疾病。

一、治療內、外寄生蟲要首先排除環境因素

很多魚友一見魚發病就急忙下藥,這樣做不妥。實際上七彩出現症狀在很多情況下是因為環境惡劣(特別是水質惡劣)引起的,其實七彩都有自身免疫力,在環境條件正常的情況下,即便是缸中或某些魚體帶菌或寄生蟲,由於自身免疫系統的作用,七彩也不會發病。但是,一旦環境條件惡化,缸中的細菌或寄生蟲就會乘機作亂,帶菌或寄生蟲的魚體就會立刻從潛伏期轉化為發病期。

因此,一旦發現七彩出現症狀,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急忙下藥,而是要檢查環境,

將缸中的環境條件調試到正常的情況,然後再觀察幾日,視情況再決定是否下藥。

二、治療內、外寄生蟲要有耐心

內、外寄生蟲是十分頑固的,特別是寄生蟲卵很難被殺死,即便是成蟲在承受了藥物的攻擊後,還會餘下部分寄生蟲不死,它們會繼續威脅七彩。因此,在很多情況下,治療內、外寄生蟲要重複用藥,才能完全殺滅寄生蟲。這就是說,內、外寄生蟲不是幾天就能治好的,要有足夠的耐心才行。


七彩魚

三、治療內、外寄生蟲要全缸用藥

即使是缸中只發現一條七彩患內、外寄生蟲,僅僅將患魚隔離治療是不夠的,因為此時缸中已存在游離的寄生蟲或蟲卵,故必須對全缸的魚採取檢疫措施,殺滅寄生蟲,但檢疫用藥要控制劑量,劑量寧小勿大,可適當延長療程。

四、堅持預防為主

七彩一旦患了內、外寄生蟲疾病,治療起來十分麻煩,因此我們應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防患於未然。預防為主應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良好的環境,特別是良好的水質;

2.防止引入外界的傳染源,

主要是魚食和引進新魚。魚食一定要清潔,半路加魚一定要進行新魚檢疫。

3.保證七彩有足夠的營養,以便增強它的自身免疫力。

治療七彩魚寄生蟲疾病,一定要隔離、消毒,以防其他魚類感染,夏季是魚病的高發季節,在治療七彩魚疾病的同時一定要提前預防,有效的防範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