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母鼠吞食鼠寶寶的原因

最近有鼠友問我“為什麼我家鼠媽媽這麼狠心,剛生下7個寶寶才一天,就吃了3個,過了幾天後,就一個都不剩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我都不敢再養了”,我當時表示了下遺憾,接著問了問“食物和水是不是放夠了,是不是經常偷看鼠媽媽喂小寶寶呢?”。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倉鼠是很有母性的動物,當你目睹過倉鼠生寶寶的艱辛以及母倉鼠哺育小寶寶的細緻關懷,你也會和我一樣內心被深深震撼。

母倉鼠吞食鼠寶寶的事情確實經常發生,但絕不能因此而否定倉鼠所具有的偉大母性,萬事都有其因果,

往往很多情況就是我們主人的疏忽造成的,我簡單歸納了母倉鼠吞食鼠寶寶的幾種可能性,就是這幾種可能性也無不體現著倉鼠偉大的母愛。

1、天生殘疾的寶寶,鼠媽媽認為無法安然存活的會吃掉。這裡所說的殘疾一般是指先天性的致死疾病,至於缺胳膊斷腿的肢體殘疾不一定包括在內,因為肢體的殘疾僅是影響倉鼠的生存難易度,和其他倉鼠一起競爭時處於弱勢地位,單養則不會有性命之憂。

2、因為食物不夠,鼠媽媽覺得無力將所有鼠寶寶喂活的話,則會吞食部分鼠寶寶,一方面是節約口糧,另一方面是補充自身的營養,一般是“末位淘汰”機制,以保證其他體質更優的鼠寶寶能安然活下去。所以當你家倉鼠處於懷孕期和哺育期時,

食物和水千萬要放夠了,以免有意外發生。

3、當鼠媽媽認為有外在危險且自己無能力保證小寶寶的安全的話,會將小寶寶吞食。這裡所說的外在危險包括但不限於未分籠公鼠鼠的騷擾、小鼠身上沾染異味以及籠外環境的異常等。建議大家還是及早公母分籠、收起好奇心給母倉鼠安靜祥合的哺育環境,在小寶寶未睜眼前除了餵食外儘量能不打擾就不打擾了。

以上三種母倉鼠吞食鼠寶寶的可能性還是有些籠統的,基本就是從寶寶體質、食物供給以及飼養環境三個大方面說的,值得提一下的就是一般的意外都是發生在小寶寶睜眼前,所以當小寶寶能順利睜開眼睛就基本步入他們鼠生的新階段了。

另外倉鼠每胎寶寶的數量不少,母鼠雖然是憑著主觀想法決定了部分倉鼠寶寶的命運,但這也絕對是從全域的角度考慮問題,為了其他的寶寶能更容易生存下去,部分的犧牲也是值得的,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讓這種意外發生的越少越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