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龜背竹的繁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龜背竹是現在普及度非常廣的室內觀葉植物,很多人不瞭解的是,龜背竹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有的花友在自己的龜背竹養的很高很大的時候就會想要自己繁殖了,那麼龜背竹應該如何繁殖呢?


龜背竹(詳情介紹)

一、播種

龜背竹夏季開花,為了提高種子的結實率,需人工授粉,以上午9~10時和下午3~4時二次授粉最好,授粉成功率高。授粉至種子成熟需要15個月。種子發育階段注意通風和肥水管理,以促使結實飽滿。

播種前先將種子放40℃溫水中浸泡10小時,播種土應高溫消毒。龜背竹種子較大,可採用點播,播後室溫保持20~25℃,箱口蓋上塑膠薄膜,保持80%以上濕度,播後一般20~25天發芽。播種過程中如室溫過低,不僅影響出苗,甚至種子發生水漬狀腐爛。

二、扡插

春、秋兩季都能採用莖節扡插,以春季4~5月和秋季9~10月扡插效果最好。因為這段時間氣溫適宜莖節切口癒合生根,

成活快。

插條選取莖組織充實、生長健壯的當年生側枝,插條長20~25釐米,剪去基部的葉片。保留上端的小葉,剪除長的氣生根,保留短的氣生根,以吸收水分,利於發根。插床用粗沙和泥炭或腐葉土的混合基質,插後保持25~27℃和較高的空氣濕度,插後1個月左右才開始生根。插條生根後,莖節上的腋芽也開始萌動展葉,為了加速幼苗生長,室溫保持10℃以上,加強肥水管理,插後第二年幼苗成型可作商品。

三、分株

在夏秋進行,將大型的龜背竹的側枝整段劈下,帶部分氣生根,直接栽植於木桶或缽內,不僅成活率高,而且成型效果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