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五彩繽紛的珊瑚賞析

珊瑚絢麗的色彩令人驚豔,但這豐富的色彩究竟於它本身有什麼用處?澳大利亞科學家發現,使珊瑚擁有繽紛色彩的螢光色素能夠調節光線對珊瑚共生海藻的影響,對珊瑚適應明暗不同的環境有重要作用。

據報導,珊瑚本身是動物,但大部分造礁珊瑚依賴體內的微型共生海藻生存,海藻通過光合作用向珊瑚提供能量。如果光照不夠,光合作用產生的能量就不充足;但如果光照太強,又可能使海藻死亡、珊瑚白化。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科學家對大堡珊瑚礁不同深度水域的多種珊瑚進行研究後,

在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說,在不同亮度的環境下,含有螢光色素的色素體位於珊瑚細胞內的不同位置、起到不同的作用,保障珊瑚的生存。

在陽光強烈的淺水區,螢光色素主要位於共生海藻的上方,散射和反射多餘的陽光,避免海藻“曬傷”。而在較為陰暗的深水區,螢光色素通常位於共生海藻層之間或下方,通過改變光線波長和反向散射陽光,促進海藻的光合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