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關於犬貓球蟲病的詳細介紹

寄生蟲在臨床上其實比較常見,而主人們比較擔心的首先是人畜共患病,其次才是一些對犬貓危害較大的寄生蟲。如蛔蟲,絛蟲,跳蚤,蜱蟲什麼的。但是像球蟲這種臨床上檢出率比較高的寄生蟲,卻並不是非常的能引起主人的注意,但其實球蟲危害大的時候還是會很嚴重的。


雪納瑞(詳情介紹)

球蟲病(等孢球蟲病)是由艾美爾球蟲科等孢屬的球蟲寄生於犬貓的小腸和大腸黏膜上皮細胞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一般情況下至並較弱,嚴重感染是可引起腸炎,尤其是對於幼動物危害較大。就致病的球蟲種類,大致有五種分別是:犬等孢球蟲、俄亥俄等孢球蟲、伯氏等孢球蟲、貓等孢球蟲、茵氏等孢球蟲。前三種球蟲可感染犬,後兩種球蟲可感染貓。


球蟲病

球蟲是原蟲的一種,其生活史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孢子生殖:隨糞便排除的卵囊,此時的卵囊內含有一團卵囊質。在外界環境下發育成孢子化的卵囊,此時的卵囊中含有兩個孢子囊,每個孢子囊內又含有四個子孢子。這種過程叫做孢子生殖,只有孢子化的卵囊才具有感染性。

2、裂殖生殖:犬貓吞食了孢子化的卵囊而感染,子孢子在在小腸內釋放,

侵入小腸和或大腸的上皮細胞並進行裂殖生殖。首先發育為包含有8-12個或者更多裂殖子的裂殖體。裂殖體成熟後破裂,裂殖子溢出,並侵入到腸上皮細胞再度發育為裂殖體,並重複之前的過程。

3、配子生殖:裂殖體經過3代左右的裂殖生殖後,大多數的裂殖子發育為大配子體和小配子體。它們分別產生大量的大配子和小配子,大小配子結合形成合子,這邊完成了配子生殖。然後合子周圍形成囊壁。一個球蟲卵便又形成了。


球蟲卵

致病機理:

主要是破壞腸上皮細胞,導致消化吸收不良,嚴重時會出現出血性腸炎和腸上皮脫落。

危害:

1、對於成年犬貓球蟲感染的影響並不大。

2、主要是對於幼年動物的危害比較大,因為幼年動物體質弱,免疫力低下。同時由於幼年齡犬貓在營養需求上比較高,但就實際情況很多幼齡動物都處於一個營養不良的狀況(與主人的飼養有關)。在這種情況下球蟲感染就會變得比較嚴重。

3、如果動物本事就患有一些腸道疾病如:細小,冠狀,

腸炎等,以及一些其他的腸道寄生蟲,球蟲的同時感染會進一步加重這種症狀,從而是病情嚴重也不易控制。


球蟲與蛔蟲的混合感染

診斷上鏡下觀察到蟲卵可以確診,但是感染初期不一定有檢出率。臨床上一般都是在做身體檢查或檢查腸道寄生蟲時發現。

治療:

1、磺胺六甲氧嘧啶:每天用量 50mg/kg 連用五天

2、磺胺二甲氧嘧啶:a、每天用量 55mg/kg 用藥1天

b、每天用量 27.5mg/kg 用藥2-4天,直到症狀消失為止

上述磺胺要可以和增強劑聯合使用

3、丙啉:50-100mg/kg 混入食物中 連用4-6天

預防:注意環境的清潔,定期去醫院做檢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