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給植物摘心的目的與注意事項


植株摘心示意圖

有時候家裡種了許多花花草草,外觀給人感覺都很花枝招展,而且很多花友認為花草長的越旺盛越好,但是一些花匠師傅卻可以指出很多不足地方如:這棵花可以摘心了,

這棵再不摘心花期就會延遲了等等。那麼問題來了,什麼叫摘心呢?摘心對植物有哪些好處呢?

一、什麼叫摘心

摘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打頂,是花草的修剪工作之一,在農作物上也有叫打杈,都是一樣的意思,就是把植物枝條的頂部掐掉,一般常見的需要摘心的花卉有,長壽花,波斯菊,矮牛等,對於摘心花友可靈活運用,不用捨不得下手。

二、摘心的目的

是為了防止植物的枝條盲目生長,把花草苗木控制在預期的高度,使植株的枝莖粗壯和加速果實的發育。摘心還可以促進植物分枝,達到多開花的目的。

三、摘心是要根據栽培品種、類型、株型的不同而區別對待的。

1.果實類植物的摘心

盆栽黃瓜、番茄等果實類植物,為了提高掛果量,當果實達到一定的數量後,將主枝莖和分枝的頭梢都用手掐斷。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能將有限的營養充分的供應到果實上,保證了果實不發生落果現象,促進了果實的生長發育。

2.觀賞類植物的摘心

盆栽花草的摘心是在保持株型優美的基礎上進行的,當花草枝莖長到預期高度時,及時的摘心工作能抑制植株的走向和高度,促使其下部腋芽的萌發,使其多發枝,形成多花和優美的株型。具體做法是:先將當年生長過長的新枝的頭梢摘去,再在保證株型優美的前提下將側枝的過長的頭梢摘心。需要注意的是,經過摘心的植株,側枝會生長的很旺盛,

要加強打杈和側枝的摘心處理,否則會影響植株的外形美觀。


植株摘心示意圖

四、摘心時的注意的事項

1.果實類植物夏季摘心時儘量避免天氣炎熱的正午,最好能在上午進行。最頂端的坐果花序前保留三四片葉片,這樣可以避免果實因直接暴露在陽光下而曬傷,

曬傷後的果實會生長緩慢。

2.經過摘心的花草要給予充分的光照,否則新萌發出的側枝會發生徒長現象。

3.如果打頂過早,花苗在4、5片真葉前後,它的旺盛生長才剛剛開始,此時摘心,等於給剛剛進入生長狀態的花苗,一個嚴重的打擊。打頂太早,有可能會影響根系的生長,會導致形成弱苗,不利後續生長。因此,給花苗打頂,寧可晚一些,讓它充分生長,也不要太早。

摘心主要還得根據不同植物的開花與結果時間來決定最後一次的摘心時間,摘心結束後應重點養護莖部的傷口,防止在此期間感染病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