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扡插時的三大注意事項

扡插是多肉植物無性繁殖的重要方法之一,而扡插通常包括莖插、根插、葉插以及微扡插,微扡插其實是組培方法中快速為繁殖的一種途徑,所以比較少見。對於多肉植物來說,扡插是典型的營養繁殖,通過扡插得到的植物其實和原植物是“同克隆系”的,所以扡插繁殖也屬於克隆繁殖的一部分。


扡插中的多肉植物

一、扡插過程

多肉植物的扡插,基質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壤,注意適當的遮光,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就會長出不定根。通常,扡插過程大致如下:扡插材料受傷——生長素重新分佈——插條薄壁細胞/維管束細胞脫分化——潛伏根細胞團形成——受到CTK刺激進行細胞分裂——根原基原始體形成——細胞重排——根原基形成——根分化——維管束連接——根原基生長——不定根形成。

二、扡插所需營養

想要扡插出的不定根能夠長好,碳水化合物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多肉來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直接影響不定根的形成,是多肉能量的提供者,能夠保證激素發揮生物學效應。人工扡插材料如果健康狀況良好的話,對於生根是非常有利的,不過小編也要提醒你,扡插儘量在植物生長旺盛的時期進行。此外,氮元素對於生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鉀和磷對於生根卻有著促進作用,所以可以對提供扡插的母株使用磷鉀肥以及鈣物質來幫助生長。

三、光照條件

光照對於大部分植物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光照中的生長素對於扡插時有一定的促進作用,所以扡插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提供光照,但是也不能是強光照射,儘量提供暗光。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讓你的植物在沒有光照的情況下生長,

完全黑暗的環境不利於生長激素分泌,還會促進黴菌的生長,造成腐爛的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