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蜜蜂的營養要求


蜜蜂由卵孵化成幼蟲,再發育為蛹和成蟲。不同的發育階段需要的營養有較大的差異;蜂王、工蜂和雄蜂,對營養的需要亦不同;處於不同生活狀態的蜂群,如越冬期、繁殖期、采蜜或生產王漿的生產期,消耗的營養也不盡相同,表現在對食物要求不同。

1.蛋白質

蜜蜂的蛋白質來源主要是花粉。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物質,在幼蟲的生長發育、蜂王產卵、工蜂腺體的發育和機能的行使,都不能缺少蛋白質。食物中缺乏了蛋白質,幼蟲死亡,幼蜂發育不良而失去利用價值,蜂王因不能得到充足的王漿而產卵率下降或停產,

工蜂不能正常泌漿、泌蠟等。

2.脂類

蜜蜂的脂肪主要由糖類轉化而來。蜜蜂體內的脂肪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幼蟲生長發育、羽化以及供應能量等均有很大的作用。工蜂腹部的蠟腺所分泌的蜂蠟必須由糖類來合成。因此,強群內青年蜂愈多,泌蠟能力愈強,在造脾盛期,需用糖合成脂肪量愈多。

3.糖類

蜜蜂採集的花蜜主要成分是雙糖,不能直接被蜜蜂利用,必須經過釀製成蜂蜜,即轉化成葡萄糖、果糖這樣的單糖,才可以利用。非活動期蜜蜂採食了雙糖或多糖,會引起消化紊亂,產生下痢、大肚病等疾病,嚴重時造成大批死亡,導致越冬失敗。因此,蜂群內越冬飼料不足,應提早在秋末供給,讓蜜蜂有把雙糖轉化成單糖的時間。

蜜蜂從植物上採集的甘露蜜,含有多糖和大量雜質,不能作為越冬飼料。

糖類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工蜂的血糖含量降低到1%以下,就不能飛行。在正常情況下,蜜蜂最好的能源就是成熟的蜂蜜,蜜蜂不能很好地把花粉 (蜂糧)作為能源。因此,巢內沒有貯蜜而有蜂糧,越冬蜂因沒有提供熱能的蜂蜜而被凍死。

4.礦物質

蜜蜂礦物質需要量不多,但不能缺少。礦物質的來源,一般是花蜜和花粉。如外界缺乏蜜粉源,只喂糖的蜂群,就應該注意對礦物質的人工補充。但飼料內礦物質補充不能過多,過多反而有不良的影響。

5.維生素

維生素需要量極少,但對調節蜜蜂新陳代謝、生理活動、生長發育和蜂群繁殖非常重要。

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P、維生素B6、維生素H、維生素B11、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對保證和促進幼蟲生長發育、組織器官機能增強、工蜂採集力和蜂王產卵力的提高、群體繁殖加快以及疾病的防治等都具有良好的作用。在糖漿內加入適量的濾泡堆激素和維生素E,在早春飼喂蜂群,有利於為流蜜期到來培育出強壯的生產蜂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