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產後低血鈣的治療和防治

當你沉浸在愛寵即將生產的喜悅中時,當你為迎接新寶寶的到來忙忙碌碌時,當你準備好了新寶寶的小窩、奶粉被褥時,會不會想到生產後的寶寶母親會面臨的危險?產後低血鈣就是一種產後母犬發生的一種疾病,下面將對它進行詳細介紹。


雪納瑞(詳情介紹)

犬產後低血鈣:是由於母犬產後由於血鈣降低而出現的一種全身肌肉陣發性痙攣的一種代謝性疾病,又稱為產後痙攣,子癲等。

臨床表現

臨床發病突然,發病時四肢痙攣或者呈游泳樣姿勢、呼吸困難、流口水、不能站立、體溫升高、意識障礙為特點。一般見於小型犬,產仔數多的母犬。

發病病因:哺乳母犬產後低血鈣發生的直接原因是血鈣濃度明顯低於正常值。造成血鈣濃度降低的因素有很多:

1、泌乳因素

母犬妊娠後,其尿及便便中鈣的排泄量以及胎兒對母體的吸收量跟母體自腸道吸收鈣及

骨骼的中動員的鈣處於平衡狀態,隨著胎兒增大,特別是產後泌乳量的增加,打破了這種平衡,造成體內血鈣過低。

2、品種因素

多發於小型玩賞犬,吉娃娃,大型犬和中型犬少見。


泰迪犬(詳情介紹)

3、營養因素

如果狗狗長期飼喂以動物性飼料(雞肝之類)為主的食物,

犬過於肥胖而又缺少運動,且長時間在室內而缺乏陽光照射(狗狗曬太陽有利於皮膚合成維生素d,可以促進機體對ca的吸收),使鈣,磷及維生素D的吸收、轉化、利用率下降。懷孕中後期又沒有及時補加鈣磷等,產後很快就發生低血鈣。

4、愛寵自身健康問題

生產後腹瀉或者便不成形,影響對鈣磷的吸收,同時幼犬又要不斷吮吸母乳,體內的鈣磷入不敷出,自然就會引發低血鈣。另外產後給母犬洗澡著涼感冒,體溫升高,對鈣磷等的消耗增加,又缺乏來源的情況下,血鈣急劇下降。

治療

1、10%葡萄酸鈣注射液10-20毫升,5%的葡萄糖注射液10-20毫升,複方氯化鈉注射液100-150毫升,緩慢靜脈滴注,每天一次,3-5天治癒。

2、症狀消失後,要堅持給愛寵服用口服鈣片或飼喂骨頭湯,

口服魚肝油。

3、注射退燒30%安乃近2毫升,氨苄西林1克,地塞米松0.5-1毫克/每公斤

4、對產仔較多的愛寵,應將母犬跟幼犬分開,定時哺乳。

注意事項

1、在母犬妊娠期和哺乳期只需要適當補充富含鈣磷和維生素D的營養物質即可。若過量補充也是不正確的。鈣在體內受甲狀旁腺素和降鈣素的回饋調節,若鈣過量,會造成兩種激素的分泌減少,等真正用到鈣的時候,體內還是缺乏。

2、平常帶愛寵出去曬太陽時,這樣有利於機體對鈣的吸收。但是儘量選擇早上或者傍晚時,切不可在中午時間在外面停留過久,以免發生日射病和熱射病。

3、當發生狀況時,主人一定要沉著,及時抱愛寵去寵物醫院,一般注射一次葡萄酸鈣症狀就會大大緩解(要靜脈注射,

因為鈣劑對軟組織的刺激性很大)。

4、由於病情好了之後可反復,除了給愛寵補充營養外,一定要講母犬跟幼犬分離。幼犬可定時飼喂,幼犬哺乳半天,人工哺乳半天,儘早讓幼犬進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