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韓國使用烏木的配土解析

烏木(詳情介紹)可以說是多肉植物中的貴族了,很多朋友對於如何養好烏木可是花費了很大一番心思。其實,烏木最早是在墨西哥北部的科阿韋拉州山谷上被發現,當地環境的土質主要以“砂質”、“乾旱”為主,所以對於烏木來說,配土最重要的就是透氣性和持水力了。小編就為你整理了一些韓國烏木的配土,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學習一下。


烏木(詳情介紹)

一、韓國使用的烏木成長土

麥飯石(35%),輕石(20%),珍珠岩(20%),植物腐質(10%),龍泉赤玉土(3%),黑色火山岩(2%),雜誌(10%)。

雜質10%忽略,大棚往往大批量配土,難免會夾帶大量雜質,因此可不做考慮。

龍泉赤玉3%、黑色火山岩2%,由於比例太小,對介質整體的影響微乎其微,傾向于理解成配土時無意中混進去的,忽略。就算不忽略,我們為其尋找到的優質替品虹彩石,也完全可以取而代之,稍後再介紹。

珍珠岩20%,優質替品有的是,無非就是個質輕無菌保水透氣,

只要你不貪便宜,就沒有理由用它(易粉碎)。

植物腐質10%,是否能等同於雜質?暫時保留意見,多少會在保水、保肥方面做出些貢獻,椰糠、泥炭都是很好的替品。

接下來就剩下兩位主角浮石和麥飯石了。浮石被視為一種質輕無菌保水透氣且結構穩定的典範級基質,在我們將要用到的虹彩石裡也頗具比例。而麥飯石,用途則很不一樣。在物理屬性如此不盡人意的壓力下,它就像一個土壤牧師一般,發揮著一系列不可替代的專長。稍後會詳細介紹。

二、韓國使用的烏木上色土

輕石(35%),麥飯石(30%),龍泉赤玉土(20%),黑色火山岩(10%),火山岩(5%)。

全顆粒,無雜質,無腐質,有意削弱了介質的保水性、保肥性,應正了烏木控型、上色的“虐”字訣。

也沒有了珍珠岩,多了個龍泉赤玉,而且都是20%。龍泉赤玉剛好是珍珠岩的一種優質替品:容重適中,保水透氣,且具有優秀的導水性和親根性,物理穩定性也完勝珍珠岩。猜測韓國人可能考慮上色土服役期遠長於成長土,為了確保介質更長久的維持穩定的結構,他們只好選擇龍泉赤玉土而放棄了種植時間長了容易粉碎的珍珠岩。龍泉赤玉土相比其他赤玉土更堅固,粉碎週期更長。

黑色火山岩10%、(常見的紅色)火山岩5%,相對于成長土來說更多的火山岩含量,這意味著我們在上色土中要加入更多的虹彩石(含火山岩)。

更多的浮石,作為一種相對貧瘠的基礎介質,應該意在削弱介質的養分供給,單純保留其保水透氣性及堅固的結構,

虹彩石裡也有浮石。剩下的就是被削弱了比重的土壤調節大師麥飯石了。


烏木(詳情介紹)

三、我們基本摸清了韓國人給烏木配土的思路

1、顆粒為主,兼顧持水力和透氣性;

2、肥力低,但不失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等;

3、確保不俗的親根性和導水性;

4、相對穩定的物理結構。

5、弱酸性介質環境;

6、適中的容重(田間自壘結狀態下單位容積土體(包括土粒和孔隙)的品質或重量稱為土壤容重。土壤容重是土壤肥瘦和耕作品質的重要指標,土壤容重高說明土壤緊實,孔隙數量少,土壤的水分、空氣、熱量狀況較差)。

由於烏木的價錢比較高,所以養死了的話會非常可惜,建議想要飼養烏木的朋友最好有一定飼養經驗後再對烏木進行飼養,這樣成功率也比較高,也能養出漂亮的烏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