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夏季管理好蜂蜜產量高

夏季蜜源植物豐富,抓好此期蜂群管理,關係全年的蜂蜜產量。
1、加繼強群夏季,刺槐、柿樹、棗樹、荊條等花期緊接相連,陸續盛開,蜂群往往因勞累過度,群勢會有所下降,此時保持強群是奪取豐收的基礎。因此,要保證每群不少於15框足蜂(筆者曾在前些年用平箱群,即:90框蜂與加繼箱群做過對比,產量相差2.5 倍)。

2、人工合併如果箱中群勢低弱,達不到上繼標準,應採取人工合併方法,即在選好主副群後,將副群蜂王連同一張正在出房的老子脾和一張幼蟲脾,再帶一張有存蜜的脾,放置在蜂場一角,等到傍晚把剩餘框連蜂放到一個繼箱內,

再往主群框上放一張事先紮上小孔的報紙,把繼箱扣上,沒有出現門前撕打現象,不要開箱檢查。第二天發現報紙被咬破並有互相串通,即合併成功。為使職蜂能投入採集之中,強群要分為產卵區和貯蜜區,將蜂王用隔王板隔離在下層箱內,這樣便於操作取蜜。

3、適時取蜜蜜蜂夏季的工作時間為上午8點半至12點,下午4點至天黑。取蜜時間應掌握在早上8點半之前,此間取的蜜水分少、濃度高;一般情況不在下午和采蜜時間內取蜜,一是剛取來的蜜水分大,二是影響蜜蜂工作。可根據脾子發白,有1/3房眼封蓋來確定存蜜的多少。

4、遮蔭喂水近年來氣溫偏高,雨少,度夏蜂場應首選遮蔭好的樹林邊緣,

和水源充足的地方。乾旱無雨的天氣,可在箱蓋上放置些樹枝葉,每天中午往上潑些水降溫,並在附近設置飲水器皿。

5、放蟲防敵越夏為避免敵害侵入,巢門一般僅放1釐米高,寬度每框足蜂約為1.5釐米,如發現巢門工蜂扇風激烈,則應酌量放寬,但切忌打開紗窗,要使巢內常處於黑暗環境,確保幼蟲、蛹的正常發育。要隨時注意殺滅大胡蜂、蜂蟎,並要經常清理蜂箱底,避免巢蟲滋生危害。

6、培養後勁流蜜期培養的蜂王易成活,很少出現圍、咬現象。培養方法:一是自然王台,二是人工移蟲。主要是選擇產量高、抗熱性能強又很少患病的群體作為種蜂,也可從外地郵購種蜂,待新王產卵時,再介入大群內,以減少新老交替空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