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變葉木的外形特徵

變葉木又稱變色月桂,正因為變葉木的葉片上有千變萬化的斑點和斑紋點綴,所以如此命名。變葉木由於葉形和葉色的不同可以說品種眾多,大約有120多個品種。小編就為你整理了關於變葉木的外形及特徵的資料,喜歡變葉木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變葉木

變葉木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1-2米。單葉互生,厚革質;葉形和葉色依品種不同而有很大差異,葉片形狀有線形、披針形至橢圓形,邊緣全緣或者分裂,波浪狀或螺旋狀扭曲,甚為奇特,葉片上常具有白、紫、黃、紅色的斑塊和紋路,全株有乳狀液體。

總狀花序生於上部葉腋,花白色不顯眼。常見品種有:長葉型,葉片呈披針形,綠色葉片上有黃色斑紋;角葉型,葉片細長,葉片先端有一翹角;螺旋型,葉片波浪起伏,呈不規則扭曲與旋卷,葉銅綠色,中脈紅色,葉上帶黃色斑點;細葉型,葉帶狀,寬只及葉長的1/10,極細長,葉色深綠,上有黃色斑點;闊葉型,葉片卵形或倒卵形,濃綠色,具鮮黃色斑點。

枝條無毛,有明顯葉痕。葉薄革質,形狀大小變異很大,線形、線狀披針形、長圓形、橢圓形、披針形、卵形、匙形、提琴形至倒卵形,有時由長的中脈把葉片間斷成上下兩片。長5-30釐米,寬(0.3-)0.5-8釐米,頂端短尖、漸尖至圓鈍,基部楔形、短尖至鈍,邊全緣、淺裂至深裂,兩面無毛,綠色、淡綠色、紫紅色、紫紅與黃色相間、黃色與綠色相間或有時在綠色葉片上散生黃色或金黃色斑點或斑紋;葉柄長0.2-2.5釐米。

總狀花序腋生,雌雄同株異序,長8-30釐米,雄花:白色,萼片5枚;花瓣5枚,遠較萼片小;腺體5枚;雄蕊20-30枚;花梗纖細;雌花:淡黃色,萼片卵狀三角形;無花瓣;花盤環狀;子房3室,花往外彎,不分裂;花梗稍粗。蒴果近球形,稍扁,無毛,直徑約9毫米;種子長約6毫米。花期9-10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