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君子蘭的換盆方法介紹


君子蘭

四季常青的君子蘭無論開花與否都很美麗,在養護過程中為了使君子蘭正常長新葉,正常開花,健康生長換盆是一項必不可少的程式,

然而要給君子蘭換盆還應遵循以下程式。

一、換盆時間

給君子蘭的換土最好在春、秋兩季進行,因為這時溫度適宜,君子蘭生長旺盛,不致因換土而影響長勢。

在南方,君子蘭旺盛生長期一是3~6月份,這時南方各地的氣溫一般最低是10℃~15℃,最高為20℃~28℃,個別地區可能超過30℃,這是君子蘭比較適宜的生長溫度;二是8~9月份,這時的天溫暖涼爽,溫度適中,是君子蘭的第二個旺盛生長期。

需要注意的是,君子蘭射箭後,或正在育蕾開花期,最好不換土,因為這個階段植株需要養分比較大,實行換土操作會影響養分的連續供應。但如果出現因土質不好而造成爛根或黃葉等情況必須換土時,也應注意不要打散坨,要儘量減少根系因換土而造成的損失。

二、換盆操作

對需要換土的花盆,在換土前一天,必須澆一次透水,換盆時將盆花斜放在地面上,用一隻手握住植株的假鱗莖,另一隻手扶著花盆,慢慢地倒置過來,在木凳上輕磕盆邊,植株就會脫出。如果給4齡以上的成齡君子蘭換盆,應由兩人配合操作,即一人用兩手握住植株的假鱗莖,另一人用兩手抱住花盆,在木凳上輕磕盆邊,即可將植株脫出。君子蘭帶土團取出來時,注意不要使土團破散,以免損壞根系。

植株從盆裡倒出後,要輕輕將土剝掉,同時將衰老和腐爛的肉質根摘除(但沒有腐爛的肉質根,再長也不能剪掉,因為這些肉質根和尖部長有很多根毛,這些根毛除能吸收水分和養分外,

還能分泌多種酸類,溶解土中不易溶化的養分,擴大吸收作用。如果將其剪掉,雖然植株不會死亡,但肯定會影響長勢)。然後用清水洗根部(一、二年生小苗不要清洗),晾曬兩三小時後,即可上盆。

換新盆時,先用一塊碎片把花盆底部排水孔遮蓋一半,再用一塊碎片斜搭在排水孔的另一半上面,這樣有利於透氣和排水。同時,在花盆的底部先放一層碎細的片或爐渣顆粒,增加排水透氣性能,然後再填一層疏鬆的粗顆粒土或大塊腐葉土。這樣君子蘭根部容易伸展,透氣排水更好,免得細土將盆底孔堵死,造成積水過多,產生爛根。裝土時可分兩次澆水,當培養土上到大半盆時,右手握住君子蘭假鱗莖輕輕地向上提一提,讓根系伸直,

便進行第1次澆水。這樣營養土能順利進入各個根系之間,免得有些根間缺土。當營養土裝離盆口2~釐米時,再澆一次水,目的是使營養土裝實。兩次澆水都澆透。

三、換盆後養護

新上盆的君子蘭,要置放於蔭蔽處10天左右,以減緩水分蒸發,使其逐漸恢復元氣,這叫做‘服盆“,10天后,即可逐漸增加光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