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西施犬常見疾病 5種常見疾病及治療

西施犬常見疾病,由於日常的飲食,還有接觸到環境的因素,狗狗生病也是比較常見的問題。重要的是飼養狗狗的主人,要多去瞭解一些關於狗狗易患的疾病,及時發現及時治療。由於現在飼養西施犬的家庭非常普遍,所以對於西施犬常見疾病的關注也越來愈多。西施犬常見疾病的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來瞭解一下吧。

1.西施犬鼻炎

鼻炎是鼻粘膜受寒冷、煙氣、塵土、黴菌、花粉、氨氣、氯氣、農藥、化肥等因素刺激後引起的炎症,多發於春秋季節。

症狀:由於鼻粘膜受刺激覺癢,故常打噴嚏、搖頭、擦鼻、流鼻涕(初為漿液性,以後是粘液性,甚至粘液膿性),鼻粘膜潮紅,鼻孔周圍結幹痂,有鼻塞音、呼吸困難。炎症蔓延可發生喉炎、氣管炎。慢性鼻炎時由於鼻粘膜肥厚,故呼吸用力,並發出鼾鳴聲。

治療:可用碘0.5份、碘化鉀2.5份加甘油、蒸餾水等量100份作蒸氣吸入,或每天用2%-3%硼酸溶液0.1%高錳酸鉀溶液等沖洗鼻腔1-2 次。

有全身症狀及發燒時用抗生素。有鼻塞時,用可卡因0.1克、1:1000腎上腺素液1毫升加蒸餾水20毫升滴鼻,每日2-3次。

2.西施犬喉炎

原因:同鼻炎。

症狀:主要是咳嗽。開始是短聲乾咳,以後為濕咳。當遇冷空氣、攝食、運動時常誘發陣咳;喉頭敏感,觸之咳嗽。

治療:除去致病因素。為了減輕咳嗽可用磷酸可待因0.3份,蜀葵糖漿10份+蒸餾水100份一次一茶匙,每天幾次;或鹽酸乙基嗎啡0.5份加蒸餾水20份,一次10-20滴,每天2-3次。去痰可用氯化銨(0.2%溶液1-2匙)碘化鉀。有全身反應時用抗生素。

3.西施犬氣管-支氣管炎 氣管炎多是由喉炎擴展而來,其原因和治療見喉炎。支氣管炎的病因與喉炎相似,也見於犬瘟熱;幾乎所有的犬肺炎都伴有支氣管炎。

症狀:開始乾咳,以後轉濕咳,並有喘鳴音。鼻流粘液,可有發燒、脈增數、呼吸困難。聽診肺部有囉音。X光檢查可見肺紋理(支氣管陰影)重。

治療:加強護理,應用抗生素。

4.西施犬支氣管肺炎 支氣管肺炎(指肺炎併發的支氣管炎)也稱小葉性肺炎(指發生範圍限於1-幾個小葉),多發於幼犬和老年犬,以晚秋至早春季節發生率較高。

病因:支氣管肺炎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如運輸、過勞,飼養管理不當,感冒,廄舍空氣混濁,幼弱衰老,維生素缺乏甚至肺絲蟲寄生和蛔蟲移行等)致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平時寄生在呼吸道中的條件致病菌(如巴氏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桿菌等)則繼起危害,發生本病,進而可引起周圍狗的散發流行。

此外,犬瘟熱病也見小葉性肺炎。

症狀:咳嗽,流粘液或膿性鼻液,有支氣管囉音,發燒,以後降到39.3℃左右,呼吸加快,進而出現呼吸困難。病變一般分佈於前下部。由於病變範圍大小不等,聽診結果不一樣。如果是散在少數肺小葉發炎時,聽診、叩診不顯異常;如果病變範圍較大(同時或相繼感染很多肺小葉群時──呈融合性小葉性肺炎)則聽診肺泡音弱,有撚發音和氣管囉音,聽診現濁音區。血液學檢查:中性白細胞總數增加,核左移。X光檢查可見肺炎灶陰影。

治療:用抗生素或磺胺藥消除炎症。冷濕布敷胸每天1-2次。祛痰可用鹽酸阿樸嗎啡0.015毫升、稀鹽酸2.0毫升、甘油10.0毫升、蒸餾水 150毫升混合劑,每3-4小時1茶匙。或用碘化鉀3克、碳酸氫鈉6克加蒸餾水150毫升,

一日三次,一次一茶匙。強心用安鈉加,樟腦劑等,及其它對症療法。此外,應加強護理。

5.西施犬肺水腫 肺水腫是指肺泡及小葉間充盈多量液體。見於心衰竭、左心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全身淤血,吸入悶熱的空氣或有刺激性的煙塵,過敏反應以及因關節或其它疾病致長期倒臥的犬。

症狀:呼吸困難(張口、伸頸),粘膜發紺,聽診肺下部有支氣管囉音,鼻有淡紅泡沫樣液體,嚴重時窒息死亡。

治療:注射阿托品,減少體液滲出,吸氧。注射抗生素控制繼發細菌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