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生病了怎麼辦 鸚鵡常見疾病及治療

1286

鸚鵡生病了怎麼辦:在飼養鸚鵡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鸚鵡生病的時候,在臺灣不像貓狗生病處處都有獸醫,而如果鸚鵡生病真的會很怕求助無門,所以今天的小編整理出幾個鸚鵡容易感染到常見的疾病以及如何治療。 希望可以對寵友有幫助噢! 一起來看看吧。

鸚鵡感染呼 吸疾病

1、風寒造成感冒

主要因風寒造成,近年研究亦發現可經由病毒引發。 病鳥出現精神萎靡不振, 呆立於棲木上,呼吸急促,羽毛逆立;重病時鼻孔會被粘液阻塞而張嘴呼吸。

愛寵小提示:防治方法先將病鳥置於溫暖的地方,避免吹風。 在病鳥的飼料內加入蛋黃粉,在食水中加長效磺胺,每10ml飲水中,加1/10片, 一日換兩次。

2、久病轉成肺炎

患感冒後未注意保溫和及時治療,或較長時間受風寒所侵襲,都會使鳥兒患上肺炎。 病鳥神情呆滯,經常把頭伸入翅膀下。 呼吸急促,身體隨呼吸而起伏,

沒有食欲。

愛寵小提示:滴喂25%葡萄糖水,每次0.5ml – 1ml 。 在葡萄糖水中加入2-4 mg 的土黴素,一日兩次,連喂5天完成一個療程。 如及早發覺並作出治療,是可治癒的。

鸚鵡常見消化道疾病

1、腸胃道引發炎

由不潔的飼料或飲水引起。 一般染病後會出現精神萎靡不振,時作排便狀,糞便粘稠並會粘在肛門附近。 嚴重時會出現便血的情況,病鳥迅速消瘦,體重減輕。

愛寵小提示:注意日常飼料和飲水的清潔,每天更換盛糧器和盛水器要天天清洗。 滴喂25%葡萄糖水,在葡萄糖水中加入一小粒食鹽,每日兩次,每次0.5ml – 1ml 。

2、食物吃得太多

由於飲水中斷而粗硬料、乾粉料吃得太多,令到飼料在嗉囊中停滯不下。 病鳥均會出現嗉囊脹大、失去食欲和神情呆滯的情況,

重症或拖延太久可令病鳥死亡!

愛寵小提示:可用植物油滴入嗉囊中,輔以手向下按摩嗉囊,使食物軟化而進入消化道。

3、均衡吃防便秘

如長期缺乏脂肪性飼料、蔬果或飲水中斷等,都會引起鳥兒便秘。 患病的鳥在發病之前糞便已經很幹硬,且出現羽毛松立,煩躁不安,時作排便狀,卻無糞便排出。

愛寵小提示:如發現便秘初期可直接灌以4~5滴植物油或人工鹽溶液。 若病情嚴重,便要用滴管插入病鳥的肛門灌入比麻油作灌腸施救!

鸚鵡營養過剩染疾病

1、過多脂肪肥胖

因長期過量地餵食油脂性飼料和缺乏運動。 鳥兒體內積聚了過多的脂肪而引起。 過胖的鳥,腹部會呈圓形,叫聲較沙啞且會在飛行或跳躍中突然死亡!

愛寵小提示:減少油脂性飼料並控制飼料總量。 使其每工都會有短時期的饑餓。 增加其運動量和活動的時間。

2、非細菌性啄羽

因飼料中缺乏了必需的氨基酸、食鹽、礦物質、維生素等。 或飼養空間不夠,幾隻鳥擠在一起,都會引起互啄癖,結果羽毛被啄脫落,外型十分難看。

愛寵小提示:減少飼養密度,加喂含硫蛋白質或在飼料中加入微量天然石膏或拌入少量羽毛粉。

鸚鵡常見寄生蟲病

1、羽虱寄生羽毛

寄生在羽毛上,咬食羽片、皮屑,有些還會吮吸鳥兒的血液。 鳥兒羽毛零亂、脫落、殘缺不齊,皮膚出血,精神不安,貧血消瘦和生長受阻。

愛寵小提示:經常保持環境乾爽和清潔,定期給鳥兒消毒殺虱〈市面上有專門殺羽虱的藥物出售〉。

清洗籠具並用高錳酸鉀徹底消毒。

2、蟎繁殖速度快

是一種十分普通的寄生蟲。 體型細小, 白天隱藏在鳥籠和用具的縫隙中, 晚上出來活動。 吸吮鳥兒的血液。 在潮濕而溫暖的條件下繁殖得很快, 對鳥兒的危害相當大。

愛寵小提示:鳥籠保持通風和乾燥。 經常清洗籠具並用高錳酸鉀徹底消毒。 定期給鳥兒消毒殺虱〈市面上有專門殺羽虱的藥物出售〉。 清洗籠具並用高錳酸鉀徹底消毒。

3、身體內寄生蟲

主要是由食物感染或鳥兒舔到人的手、身體花草樹木等而被傳染。 寄生蟲如寄生在嗉囊、胃部會使鳥兒精神萎靡、厭食、排便量減少、體型消瘦、羽毛欠光澤等。

愛寵小提示:可用市面上買到的驅蟲藥作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