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海水觀賞魚水族箱的設置

水族箱的安置

(1)把水族箱洗乾淨,檢查是否漏水以及放置的場所是否恰當。先放一泡沫塑料板,在塑膠板上放置水族箱,使底部平穩牢固(圖8-1)。

(2)將底部篩檢程式放入水族箱,或安放其它篩檢程式,如用其它內置式、外置式篩檢程式都可以。放入後,考慮位置線管安排等。

(3)清洗珊瑚砂,把乾淨的珊瑚砂鋪在濾床上,5釐米~7釐米,不要將現珊瑚砂漏入下方。

採用其它篩檢程式最好也放一層洗淨的珊瑚砂。

(4)調配人工海水,將調好的海水注入水族箱,注水達一半時,試試氣泵的功能,當海水加到距水族箱上緣4釐米~5釐米時,

如果您採用底部篩檢程式,您要查看一下底部篩檢程式在正常運轉之下,水是否會從抽水管的末端噴出箱外。海水的水位平行于排氣管口。

總之,此一步,注入調配好的海水,無論用哪種篩檢程式,先要檢查泵的功能,篩檢程式是否正常運轉。

(5)安裝自動調溫器和加熱器。

(6)安置裝飾物,岩石、珊瑚、貝殼等均可作為裝飾物,如果能有“活岩石”更理想。“活岩石”指一群珊瑚、海葵和沉澱物等。它們存在於暗礁內部,偶而以塊狀岩石出現在暗礁外部。外觀看岩石是死的,細看充滿生機,我們可看到活海葵聚在上面,表皮覆蓋著眾多的藻類。如果能購到“活岩石”這是一個寶貴的裝飾品。

一般來說,多以珊瑚作為水族箱的裝飾品。

珊瑚在放人之前要進行清洗,這種多孔石本是動物的肢體,曾有很多有機體生活在它的外面和孔內,所以儘管外表乾淨,孔裡面還是留著許多微生物的殘骸,一但碰到水,就會腐爛.故不清洗乾淨就放入水族箱,會使水發臭。準備珊瑚是設盟水族箱的重要步聚。

清洗珊瑚的兩種方法:

①將珊瑚浸泡在家庭中用的漂白水溶液中(4.5升水加上二杯漂白水)1星期~2星期。在第二個星期裡改以清水浸泡直到漂白水遺留的味道完全消失。珊瑚有許多彎曲的表層,必須一次次地清洗,沖洗到無漂白粉異味為止;

②將珊瑚蒸沸1小時或更久,然後用水管沖洗,去除碎屑,然後用清水浸泡一夜,再以水管沖洗1次,最後放在
陽光下曝曬幾天,相當於天然漂洗(圖8—2)。

這些方法也可以應用在清洗貝殼(但必須連貝殼的整個內部都清洗乾淨)和其它海水水族箱中的裝飾品。越是漂亮吸引人的珊瑚越是易碎,也就越貴。當然,你如有經驗,可收集珊瑚碎片,拼造各種圖案。

水族箱中放置裝飾品不能任意堆放,除考慮美觀外,還要
考慮幾點要求:

①生物與技術上的安全功能;

②不要影響光照,安排一個日光帶、中光帶及微光帶的環
境。

③給魚類安排有隱蔽的地方,並能夠清理和檢查這個隱蔽的地方。

(7)裝上溫度計,將它掛在容易看到的地方。在放滿水之前不要用飄浮式溫度計,但可在任何時間將液晶顯示式的溫度計粘在箱壁上。

(8)選擇專為水族箱照明、殺菌的燈具,安裝在水族箱上方。

(9)培養生物過濾床,培養硝化細菌。

(10)當溫度上升至約24℃時,就可用比重計測試水的比重了。比重低,加入人工海水,等水迴圈一陣後再量,持續測量至比重達到標準。比重大時,抽掉一些海水,補充淡水。一般
來說按計算投入人工海水鹽,不會差別太多。比重測好後在水族箱外作一海水標記,日後蒸發,水位降低到標記以下時,隨時添加淡水,以維持一定的海水比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