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能剃毛嗎 專家都不推薦給寵物剃毛

貓能剃毛嗎?炎炎夏日,當人們都穿上短袖短褲的時候貓咪還是披著厚厚的皮毛。很多主人都怕自家的貓貓熱的中暑,所以喜歡早早的給貓咪剃毛,有的還會突發奇想,給貓咪剃個奇特的造型,顯得十分cool!但是,貓咪真的需要剃毛呢?貓咪的毛是它天然的保護傘,如果主人因為好看才剃毛,這樣並不推薦。

 

大多數寵物專家都不推薦給寵物剃毛——無論是貓咪還是狗狗。

貓咪的毛髮是千萬年為了適應環境,進化而來,它保持身體熱量,根據冷暖自然調節,毛的疏密可隨氣候和季節變化、脫落或再生。貓咪的毛髮有緩衝作用,防止損傷,我們人類因為有了衣服替代了它的作用,所以毛髮退化了。在自然界,很多動物是靠自己茂密的毛髮吸引異性,確立自己的地位,貓咪自然也如此。有的貓咪被剃毛後,自信心收到打擊變得憂鬱。貓咪舔毛還為了刺激皮脂腺的分泌,

使毛光亮潤滑,不易被水打濕。還能舔食少量維生素D,使骨骼正常發育。貓咪的舌頭上有倒刺,有利於梳理毛髮,剃毛之後倒少了毛髮的保護,皮膚容易受到傷害。灰塵細菌也容易直接落在皮膚上,阻礙貓咪自身的抵抗力。貓咪在爭鬥的過程或者緊張的狀態下,以剃毛的行為來緩解自己的壓力,消除緊張,聽說貓貓們也用舔毛的行為來掩飾打敗仗時的羞澀。貓不像人類是由皮膚排汗散熱的,它們經表皮散熱的不過百分之一左右。由於貓的汗腺不發達,所以體內產生大量熱量時,它們可以講唾液塗抹在皮毛上,利用唾液的蒸發,帶走一部分熱量,起到降溫作用。貓咪之間的互相舔毛,是貓咪之間獨有的表達情感方式,
充滿溫情。

所以說,剃毛並不能為貓帶來涼爽,除非是貓貓得了皮膚病,或是毛打結時,才有必要為貓剃毛。貓咪不想剃毛,上帝既然賜予了它們美麗的毛髮,這個世界才有了形態各異,魅力迷人的貓咪,愛它們就應尊重自然,尊重貓咪,不干涉它們自然調節能力比較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