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動物飼養有益身心健康

有關專家曾詢問過一群經常同馬打交道的農村孩子:“你們為什麼喜歡馬?”調查結果表明,孩子們感到馬健壯懂事,自己對馬負有責任。這些5~11歲的孩子本身似乎還需要大人説明和照料,但是養了馬後,就變得比較成熟。專家們還調查過500余名少年,其中97%的孩子表達了自己對家養動物所具有的特殊的愛。他們稱這些動物是“最好的朋友”,自己是它們“唯一的庇護者”等。

對成年人來說,特別是對那些獨身者,家養動物會引起他們更強烈的心理反應。他們與自己的動物“交談”,其中不少人還堅信,這些動物能夠覺察人的感情變化。

同時,人們還發現,家養動物能夠改善人與人之間的家庭內部關係。有位專家做過一個饒有趣味的實驗:讓一個人在街道上沿同一路線先後走兩次,第一次牽著自己的狗,第二次獨自一人,此人身後跟一觀察者,記錄迎面而來的路人的反應。結果路人頻頻與牽狗者談話,卻很少與不牽狗的同一人交談。在家庭中,開始飼養動物後,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變得融洽了。比如,在一些尷尬場合下,話題從飼養的動物談起,氣氛就會變得比較自然了。

家養動物還在病人的治療方面起著不小的輔助作用。

近年來,國外的醫務工作者利用家養動物對人心理變化的影響採用“動物輔助療法”。僅在美國和加拿大就有160個這種動物療法中心。

這種方法,往往會使憂鬱症患者精神振奮,使殘疾兒童的肢體功能得到鍛煉。在美國一所醫院裡,醫生將殘疾孩子放在馬背上,讓人牽著馬時而小跑,時而跳過低矮的木樁。凡是在這家醫院經過騎馬訓練的孩子,都不同程度地克服了因殘疾造成的行動不便。這是因為體力鍛煉刺激了肌肉的功能恢復,更重要的是,殘疾人看到騎馬能使自己與正常人一樣地活動,其精神上的愉快是其它療法所無法取代的。有位醫生曾挑選了幾位養小動物的人,分別在他們讀書、與人談話、與小動物“談話”時測定血壓,結果表明在最後一種情況下血壓最低,這也許是由於這時心情輕鬆愉快,毫無精神壓力與負擔的緣故。
甚至還有人發現,當人們觀賞魚缸裡色彩絢麗、千姿百態的游魚時,血壓也會降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