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解讀狗狗鼻子的奇妙之事


比熊犬(詳情介紹)

擁有靈敏嗅覺的狗狗,在當今社會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很多部隊都會利用狗狗的這一優勢來訓養它工作。

一隻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狗狗可以分辨出上萬種氣味,可想而知狗狗的鼻子是如此的厲害,接下來繼續瞭解狗狗鼻子的奇妙之事。

一、認識狗狗鼻子的構造

1.狗狗鼻子構造

狗狗的鼻子裡有許多皺褶,讓鼻子裡的表面積增加了許多,可以擁有更多嗅覺細胞。狗狗嗅覺能力比人類高出100萬倍,現今許多領域都得靠狗狗的嗅覺做事。

2.接觸氣味分子

濕潤的鼻頭可以接觸更多空氣中存在的氣味分子,且鼻頭內部許多凸起,空氣中的氣味進入狗狗的鼻子後,狗狗的大腦會開始一連串的分析。

3.鼻子的黑色素

狗狗的鼻黏膜呈現黑色狀,鼻子裡的黑色素可以幫助狗狗提高嗅覺的敏感度,利用濕潤的鼻子分解空氣中的分子,

當空氣接觸黏膜就會開始層層判別味道。

二、狗狗鼻子濕潤及乾燥原因

1.鼻頭濕潤原因

常常看見狗狗的鼻子總是濕潤的樣子,並不適狗狗的鼻頭所產生的分泌物,而是狗狗用舌頭舔的緣故,為了要讓鼻頭保持濕潤以及靈敏的狀態。

2.狗狗不舔鼻子

為了維持鼻頭濕潤,狗狗會用舌頭舔鼻子,但在狗狗生病的時候,他們會沒有力氣去舔鼻子,所以主人如果發現狗狗最近很少有舔鼻子的動作,有可能狗狗生病了。

3.鼻頭乾燥原因

狗狗的鼻子乾燥的話,很有可能是因為火氣大、感冒、發燒等原因造成,可以在狗狗的水中加一些礦物質或是葡萄糖,幫助狗狗補充水分。


薩摩耶

三、狗狗鼻子受傷的護理

1.應利用棉花棒

狗狗的鼻子如果受傷的話,應利用棉花棒幫皺褶裡的髒物先清理乾淨,可以事先在棉花棒上面沾些酒精,可以幫助狗狗清潔消毒,但要避免沾取過多的酒精導致鼻腔受到刺激。

2.每日擦藥次數

利用棉花棒沾取藥膏幫狗狗治療傷口,應以一天兩次幫狗狗定期換藥,

大概維持二至三天,狗狗的傷口處會有明顯好轉,但應避免過度清潔消毒。

3.酒精的刺激性

酒精常常是消毒的好工具,但有時候酒精會對傷口產生刺激,所以在幫狗狗擦拭傷口時,應儘量避免嚴重受傷處,否則狗狗會承受不住疼痛感。

四、狗狗鼻子為什麼是黑的

沒錯,大多數的狗都有一個黑鼻頭,但也不儘然。例如維希拉獵犬和魏瑪狗的鼻子同它們身體的皮毛般配,分別是紅色和銀色。哺育期的小狗,開始時鼻子為粉紅色,長大後才變為黑色,也不稀罕。多數狗長有一個黑鼻子的原因如下:

1.大概是防止被太陽光灼傷

狗的身體的其餘部分有皮毛防護,只有鼻子曝曬在日光下。鼻子為淺顏色的狗,如粉鼻頭的狗、無毛狗,

還有僅在耳朵上長有一點毛的狗,在戶外活動時,同人一樣,都需要塗抹防曬油,否則就有可能患癌症和被灼傷。

狗的黑鼻子的表皮包含有皮膚黑色素,具體說來,就是棕黑色或者黑色的真黑素。黑素細胞先產生出黑色素的原材料,將它們分泌到皮膚細胞內。皮膚被日光照曬,這些物質再進一步變黑。皮膚中的黑色素可以防止細胞內的DNA因受到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而發生突變。

2.人類審美促進狗鼻色進化

長期以來,無論哪一個品種的狗,養狗人都只喜歡挑選有黑鼻子的狗來養。儘管這只是人類的審美要求,並沒有別的意義,但畢竟也是一種人工選擇,不能不影響到家養狗的血統。本來自然選擇的趨勢就是進化出黑鼻子狗,

養狗人的這種喜好,多少又加強了這種定向進化。

很多狗狗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鼻子的顏色才慢慢淡化,太注重狗狗鼻子顏色的主人平時可以給狗狗多吃點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在每日飲食的時候加點海藻粉,多曬曬太陽都有助於狗狗鼻子黑色素的生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